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發達國家自閉症人士數目一直在上升,為什麼?其實他們可以是好員工。僱主可以怎樣做呢?

Rise-of-Autistic_1

全球自閉症人士正在增加,但其中八成未有機會投身職場,然而他們都可以是很好的員工,只有了解他們的困難並有適當配套措施,他們絕對可以發揮所長。

舒德拉受僱於德國最大的一間金融機構,公司最近安排他到一個會議室,獨個兒靜靜地工作,因為這樣他就不會受到辦公室電話鈴聲、電腦鍵盤及同事交談的聲音煩擾。他說:「以前辦公室的嘈雜環境令我很勞累。」因為舒德拉是一位亞氐保加疾患者,是自閉症的其中一種。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報道,自閉症人士數字在發達國家有上升趨勢。在1970年代,估計每14,000位美國出生的兒童嬰孩有一位是自閉症,但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估計,現時每68位8歲兒童就有一位有某程度自閉症。其他較發達國家亦出現類似情況,南韓一項調查發現每38位7至12歲的兒童中,就有一位患有自閉症。

Rise-of-Autistic_4

早年於《全英一叮》真人騷比賽節目一鳴驚人,並曾灌錄唱片的Susan Boyle,患有輕微自閉症亞氏保加症。

自閉症與因腦部發育障礙有關,主要特徵是缺乏社交技巧,其他特徵包括強迫性行為、對聲音、光、氣味及其他感官剌激有過敏反應。有些自閉症人士智力與常人無異,生活正常,甚至可以成為電腦科學家,但有四分一的自閉症兒童不懂說話。

一般幼兒會學習父母笑、擁抱、發聲和吃東西,但有自閉症幼兒通常只專注一些物件,與其他人缺乏眼神接觸,重複地性動作,如將玩具車子重複推來推去數十次、或將恐龍模型整齊地排列等。

據估計,西方國家的自閉症數字上升,是因為這些國家的了解多了,過往被診斷為「智力障礙」的,現時被列為自閉症。此外,醫生亦改變了自閉症的診斷方法,將亞氐保加症及類似的症狀的病患者列入自閉症。亞氐保加症患者通常具有常人或平均以上的智力,但卻難以與人溝通,亦有言語困難。

自閉症人士在學業及工作上均遇到相當困難。聯合國估計,全球有八成的自閉症人士沒有投入工作,以致他們無法自立。

自閉症人士即使智力正常或高於常人,亦未必可以找到工作,他們恐懼離家到較遠的地方,又或者不懂得求職面試,例如一位患有阿氐保加症的求職者表示不知道何時應和考官握手或如何打招呼,或不懂得說出他們的專長。一位德國人事顧問表示,他遇過一位十分出色的java程式員,經多次追問也不肯承認自己有這方面的專長,因為他覺得他尚未完全掌握所有的電腦言語。

Rise-of-Autistic_3

不少自閉症人士在工作上覺得困難,例如容易受到電話鈴聲、辦公室的燈光等的影響;開會更加令他們最感困難,例如舒德拉會說:「同事們都不是在工作,他們沒有手頭上的問題,卻花時間閒談去那裏渡周末。」

然而,一般人覺得很重複呆板的工作,卻很適合自閉疾人士,如更新資料、整理檔案或修理電腦。當我們問舒德拉最喜愛工作那一方面,他說「解決軟件問題」,談到他們嗜好,他也會說「解決軟件問題。」

現時不少慈善及商業機構,都為智力較高的自閉症者提供培訓及求職援助。德國西門子公司聘請了兩位自閉症人士測試軟件系統,發現他們比其他員工多做了50%的測試工作。

至於其他智力較普通的自閉症人士,亦可以從事其他工種,例如以色列軍方會聘請自閉者患去分析複雜的衛星圖片;化妝品公司歐來雅聘請自閉人士包裝產品及更新資料庫;英國朱古力生產商亦聘任他們製作松露朱古力。人事管理顧問提醒僱主及主管,只要指令清晰,就能幫助他們明白你的要求,取得良好效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