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留歐脫歐之爭廣泛影響英國家庭和朋友關係,甚至勢成水火。有人問,公投後,我們還能保持關係嗎?

Brexit_1

英國定於6月23日就是否脫離歐盟進行公投。民調顯示,全國各階層、種族和宗教群體都出現嚴重分歧。較年長的勞工階層選民多半想脫歐;年輕族群和教育程度較高的英國人、多數蘇格蘭和北愛民眾,則偏向留歐。英國人慨嘆,留歐脫歐的爭論,已經令一些家庭關係勢成水火。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由於個人觀點和偏好不同,由政客到普通民眾,家人、朋友彼此之間的緊張關係逐漸升溫,在不少家庭,討論之熾熱已近沸騰。

Brexit_2
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左)父親史丹利(右)對脫歐問題意見各異。

就算是脫歐派大將、前倫敦市長約翰遜的家庭,也無法倖免於因脫歐公投而爭吵不休:約翰遜的父親史丹利、姐姐瑞秋、擔任國會議員且和首相卡梅倫合作密切的兄弟喬(Jo),都支持留歐;約翰遜在家裡的盟友只剩母親夏洛特。

倫敦的德里斯科(Driscoll)一家人平常少有吵架,頂多是為了誰該做家務吵兩句。但這家人上星期為了脫歐公投一事吵起來,冷戰了好幾天。

德里斯科一家三口,55歲的媽媽萊絲莉(Leslie)在烘焙店賣十字包,平日常以「親愛的」稱呼客人,54歲的爸爸彼德(Peter)專為人鋪換地板,還有19歲的女兒露薏絲(Lousie)。媽媽萊絲莉說,吵完架後,彼德興沖沖出門,到距倫敦三小時車程的打比郡探朋友。

Brexit_3
露薏絲(左)跟母親萊絲莉(右)就脫歐問題爭論不休。

這一天,小女兒露薏絲坐在咖啡店裏盯著母親的臉跟記者說:「我完全不同意她的話。我們不該脫歐,這個組織對我們的幫助遠大於我們單飛能獲得的好處。」露薏絲是家裡唯一支持留歐的人。她的父母和80歲的爺爺都想脫歐。

萊絲莉點起香煙,咬牙切齒地說:「這是個小島。我應該先把顧好自己。善心要從家裡做起。」

露薏絲很不認同:「但我們都是人!我們應該互相幫助。」

萊絲莉搖頭:「親愛的,事情不是這樣的。如果你生在這兒,你可以做英國人。不管你的膚色是黑、白、藍、綠、或紫色帶粉紅斑──你都是英國人。那些生在海外的人,有他們自己的政府、他們的議會。」

萊絲莉記得小時家裏生活清苦,爺爺甚至經常出入當鋪以求全家溫飽,現在看到一個新搬來的波蘭移民家庭一來到更可領津貼、買車、搬入有四個房的房子,讓她覺得自己成了「二等公民」。萊絲莉更擔心恐怖襲擊,搭巴士都可能碰上背包炸彈客。

Brexit_5

露薏絲在一個相對富裕、多元文化社區成長,班上連她只有兩位白人同學,其餘來自厄利垂亞、尼日利亞及南非。她說她了解移民對學校和醫院造成的壓力,但脫歐可能危及經濟,讓年輕人更難找到工作 。

德里斯科一家八代都住在倫敦的伊斯林頓區(Islington),左鄰右里近日少有地願意公開表達投票取向。在街道上,成排的住家在窗戶貼上留歐海報;但在開滿肉店、麵包店和炸魚薯條店的商店街,商店老闆們被問到是否投票支持脫歐,全都用力點頭贊同。

面對是否保留歐盟會員國身分而涉及的議題包括移民、恐怖主義、經濟、倫敦房屋供應,以及全國健保。 但除了移民問題和歐盟政策法規外,其他的問題,像是房屋供不應求,和歐盟半點關係也沒有,卻一一成為選戰的議題。

Brexit_6

很多人以為,歐洲居民(尤其是來自東歐的人)湧入英國享用社會福利,但其實英國的社會福利不如歐洲國家大方,而且只有不到7%的移民有資格領取津貼。

倫敦居民烏爾和男友亦為了脫歐吵了架。烏爾熱烈支持脫歐,但她的男友強烈認為英國應該留在歐盟。烏爾說:「我們幾乎每天都為這個問題冗長的辯論。我們都肯定會去投票,可悲的是,我們的票將會打個和。」

在威爾斯,戴維斯亦與未婚妻爭持不下。他說:「她在外套扣上Vote Leave(投票脫歐)的徽章,我們的看法南轅北轍,我們的討論總是僵持不下。公投後我們能還保持關係嗎?噢,可以罷,世事就是如此。」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