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瑞典著名看北極光城市基魯那將東移三公里。這個決定不關乎天空,而是與城市地底的發展有關…

Kiruna_5

計劃到瑞典看北極光的讀者,或許會聽過基魯那( Kiruna) 這個城市。這是瑞典最北部的一個城市,在北極圈邊緣線內約150公里, 是不少旅客看極光的地方。基魯那近年亦因為另一件事成為了全球焦點,因為當地政府正準備用20年時間,將整個城市向東移動 3 公里。

為甚麼要搬遷是一個有人口約 18,000 人的城市,難度有多會高?為甚麼要為這件事花這樣多的氣力?

故事由前一個世紀說起。基魯那是全球最大的礦場之一。1890 年,瑞典國營的採礦公司 LKAB開始在當地開採鐵礦,1900年,該市正式成立,供應歐洲90﹪的鐵。基魯那人的生活在鐵礦上進行,而採礦的工程則在城市下面繼續進行。

Kiruna_2-1

2004年,採礦公司宣布,由於採礦掏空了地底的石層,地面沉降,不少建築物出現裂縫,估計再過 30至40 年,整座城市有可能會完全下沉。鐵礦是該市的經濟命脈,經過多年的討論,得出了這樣的決定:將整座城市遷移東面三公里外的地點。

該市行政委員會副主席尼可拉斯•沙連(Niklas Siren)說:「我們從沒想過要關掉鐵礦,鐵礦與基魯那是共榮共存的。」

計劃中,全市 18,000 人的現有家園,將搬遷至新的房屋。市內大部份建築物都會拆卸,以建築物拆下的物料循環再用, 興建新的樓宇,但有幾座大型建築物會「連根拔起」,全部拆件搬到新址重新組合。其中包括建於1912年的銹紅色教堂,它是全國最美麗的建築物之一。

將整個城市東移,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事,現時已經有 400 個家庭開支遷移,預計到了 2033 年,整個搬遷就會大致完成。為了這龐大項目,LKAB 預留了約 20 億美元去完成這個計劃,包括收購市內3,050民房及其他店鋪、辦公室、學校、醫院及大會堂等。

採礦公司將以市價加25﹪的價錢收購居民的房屋,讓居民可以有足夠的資金購買新的房子。

Kiruna_3

計劃首階段是興建新城的市中心,包括一所名為「水晶」的市會堂及10幢商鋪、住宅、辦公室、酒店及其他公共設施。當地人希望保留原有建築物特色,同時改善市民生活。該市行政首長拿美(Peter Niemi)表示:「我們希望興建一個比更現時更特別、更有吸引力的城市。」

當地居民大多數對搬遷計劃欣然接受。居民喬安娜 (Johanna )的家族自1933年起在該市經營商鋪。 她表示:「我們這裹出生及長大,他們打算搬走這個城市,我們當然會跟著搬走。我們也會將鋪子一併搬走。」

負責計劃的建築師覺得這個計劃不容易,卻很值得。建築師亦一併處理該市現存的問題,例如籌建一個更密集而簡潔的市中心。居民都有信心新市可以符合他們的需要。建築師認為最大的挑戰不是要設計一個具吸引力、現代化及可持續的新城市,而是如何將人心所想及當地的文化移植過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