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現代人為求一覺好眠,催生了助眠龐大產業市場。新科技可以幫你入睡嗎?傳統方法又如何?

在紐約的熨斗(Flatiron)區的 Inscape 冥想工作室,一群學員正參與一個名為 「深度休息」 的工作坊,他們穿上鬆身的瑜伽褲和T-裇,躺在軟墊上,隨著錄音聲帶的指示進行一些放鬆練習。不久,房內傳出打軒聲,有學員慢慢睡著了。

Inscape 是一個「多平台的冥想品牌」,它透過曼哈頓這間5,000平方英尺的場館及一個應用程式,提供各種冥想的课程,如正念、深呼吸,深度休息等,收費由18美元至29美元,受到不少華爾街的銀行家的歡迎。

越來越多人受到失眠的困擾,造就了巨大的商機,各類有助睡眠的產品及服務湧現,包括芳香枕頭、高科技睡床、面罩、調節生物時鐘的儀器,當然還有各種幫助睡眠的課程。

據統計,2015年,全球各類助眠產品總值達約為618億美元,其中以枕頭及床墊所佔的市場份額最大,佔總值的 42.3%,其他產品包括藥物、提升睡眠質素的課程及治療睡眠窒息症的儀器。其中2014年成立於紐約的網路床墊品牌 「Casper」,三年間由 成立時只有 5人,到現在已發展成一間250名僱員的公司,該公司聲稱 2016 年營業額已達2億美元。

美國聯邦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14年將失眠列為公共健康問題。多年來,許多研究表明,睡眠不良會損害免疫系統,影響學習和記憶,導致抑鬱等情緒和精神障礙,及提高肥胖、糖尿病、癌症和過早死亡等風險。

現時各國的高科技企業正開發種種儀器及應用程式,協助有睡眠問題的人士。

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神經科學與心理學教授、睡眠與神經影像實驗室主任馬修·P·獲加(Matthew P. Walker)開發了一個名 「 Sense」 的儀器。這個精巧的聚碳酸酯球,可以監測卧室溫度、亮度、濕度、空氣品質等因素,另附一片黏在枕頭上的丸型麥克風,用於記錄你的夢話、鼾聲、以及環境噪音,綜合計算後,建議你該如何調整環境,幫你睡得更好。

在巴黎,電腦工程師雨果·默西埃(Hugo Mercier)籌集了1000 多萬美元,創造了一款用聲波誘導睡眠的頭帶。該產品名為 Dreem,現正進行測試,將於今年夏天推出。

此外,有一種「幽靈枕頭」(Ghost Pillow)的產品, 可以保持頭部涼爽,令人睡得特別舒適。還有一個 「晚安LED光睡眠」 燈泡 (Good Night Light LED Sleep Light),據稱可以促進身體產生褪黑素,令人產生睡意。

然而,專家認為,其實傳統的方法也對人們入眠亦十分有效, 大家可以按個别情况嘗試:

聽人閱讀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研究員大衞·羅斯(David Rose)以冰島民間故事的錄音作實驗,他們發現這些故事誰也聽不懂,但也因此更能平復人心、利於催眠。

泡個浴

《睡眠革命:一夜一次,改變你的生活》(The Sleep Revolution: Transforming Your Life, One Night at a Time)一書的作者阿里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建議我們遵照送孩子們入睡時的儀式,在睡前泡浴。她說:「在睡前要有一段過渡時間。一個熱水浴能有效地幫你洗去一天的疲累。」

保持卧室黑暗、涼快及寧靜

安靜的環境,當然是提高睡眠質素的重要因素。

蓋一條加重的毯子

麻省理工學院的羅斯和同事們正在研究甚麼是最理想的睡眠。他們正在試驗那種在寒冷的夜晚蓋著許多毯子的感覺,會否令人更易入眠。實驗結果將對蓋被子睡眠提供更多説明和指引。

禱告

蘭茜‧羅思坦(Nancy Rothstein)是科技公司Circadian 的睡眠項目(Corporate Sleep Programme)的主任,也被稱為 「睡眠大使」,她教了我們一個放鬆的竅門,就是將感恩之情與意識和深呼吸結合起來。如:「雙腳,我非常感謝你們今天所做的一切。你們帶領我們去往那些我們不得不去的地方。你們現在可以休息了。」

最後,是把智能手機放在視線之外,或者放到另一個房間!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