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特種部隊成員,民主鬥士,人權律師….帶着理想上台,南韓新總統文在寅是一個怎樣的人?

前人權律師文在寅(Moon Jae-in),在南韓民眾一片期望改革的呼聲中,獲選成為該國新任總統。不過人們都不敢肯定,文在寅是否真能改變根深蒂固的政商關係。

1970年代的南韓特種部隊營地內,大多數隊員的愛國熱情高昂,每天早晨都會唱:「踢走金日成、要打倒北韓。」

當時部隊的指揮官是後來成為總統的全斗煥,而其中一名隊員就正是文在寅,他當年曾與共事的盧昌南說,北韓領導當然應該受懲戒,但他們的人民是無辜的。

盧昌南憶述:「當時我警告他,這樣說可能招致入獄,雖然我心裏同意他的意見,40年了,他的態度並未改變。」盧昌南還說,文在寅個子比其他隊員小,閒時喜歡野花,其他隊員都說,他被編入這個以嚴格見稱的部隊,只因他是曾參與民主運動。

文在寅(右一)曾在南韓特種部隊服役。

今天64歲的文在寅成為南韓最有權力的人,而他的個人經歷,仿如一部韓國近代史的縮影。

文在寅是1950年代生於北韓,是家中的長子。他一家在韓戰期間逃離祖國,在貧窮環境中長大,升小學時搬家到釜山一處木屋區居住,兒時曾排隊領教會的救濟,還窮到沒錢交學費,上課途中被趕出學校。

文在寅高中時考上了釜山地區名校,他雖然成績優異,但卻是個問題學生,又煙又酒,還因打架導致被迫休學。1972年,他考入慶熙大學攻讀法律,積極投入學生運動,和同一代人一起爭取民主,反對朴正熙的獨裁政權,後因組織示威活動而被捕。他雖獲判緩刑,但卻失去了學籍。

文在寅不久被徵入伍,編配到特戰司令部第1空降旅,退役後又因反對全斗焕政權的軍事獨裁再次被捕,並在獄中通過司法考試,及後成為一名人權律師,與後來總統盧武鉉共事。

由樂天集團興建的樂天世界大樓今年四月初正式開幕,是現時世界第五高的摩天大樓。

1988年,文在寅協助盧武鉉参加國會選舉,正式步入政壇。後來盧武鉉就任南韓總統,文在寅也擔任青瓦台的首席秘書長。

出身維權律師的文在寅,參選時曾承諾要改革財閥干政的格局,南韓政界均認為絕不容易,根本原因是韓國政界和財界之間長期存在說不清道不明的利益關係。

早在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當政的時代,韓國政府就大力扶植現代、三星、大宇、SK等超大型企業,而這些企業因為得到政府的重點扶持,結果締造「韓江奇蹟」,使南韓成為亞洲重要的經濟體。

自此, 政商界要人的密切關係。如三星創始人李秉喆的父親是前總統李承晚的好友,SK集團會長金宇中的父親是朴正熙的恩師,現代集團創始人鄭周永與朴正熙私交甚篤。

前總統朴槿惠(中)因親信干政風波被彈劾下台,並於今年三月底因受賄、洩密及濫用職權等罪名被捕。

南韓民主化過程中,政商勾結的現象一直持續到在。2015年,三星、LG、樂天、現代汽車及SK等五大財團,對全國的GDP貢獻達到近六成。大集團相關人士透過支持政黨經費,及安排親信參選而進入政界。

腐敗幾乎成為南韓政府共存的問題。韓國總統的特點是人民直接選出來的,但也兼任行政機構的首腦。南韓總統對國會擁有預算案提出權和法案否決權,也有權任命公務員和大法院院長(最高法院長官)等。由於總統對政府、軍隊及政府所屬企業高層任命有影響力,因此有機會成為貪污之源。

南韓歷任總統全斗煥,盧泰愚,金泳三、金大中、李明博等,均有家人受賄。盧武鉉同樣是因為家人的貪腐問題,最終他選擇了跳崖自殺,顯示了韓國在政治文化上存在的缺陷。

南韓在1987年修憲,限制總統不可連任。朴槿惠曾建議由總統制改變為議院內閣制,將總統權限於外交和國防,經濟等內政則交由國會選出的總理處理,縮短總統任期,但可以連任。這一切一切,究竟能否最終為南韓帶來真正的改變, 相尚待一段日子,才可看到端倪。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