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牛油價格因需求增加大幅上升。人們為何放棄植物牛油?牛油是否真的對健康無害?

喜歡烘焙食品和糕點的朋友,在未來可能要花多費一點了。曾經一度被視為不健康食品的牛油再度回歸,全球各地的牛油需求回升,價格近月來大幅攀升。

法國的牛角飽,香脆可口,香味四溢,好不誘人。但法國的烘焙師近日因為牛油價格飛漲而苦惱,整個糕點行業也受影響。

法國製餅及糕點師聯合會秘書長費比安.卡斯坦尼(Fabien Castanier)表示,牛油是法式糕點的主要食材,往往佔去所有原材料分量的四分之一,而牛油在過去12個月加價達92%,令整個行業陷入「不能持續的經濟壓力」。

法國麵包師發言人馬更說:「到年底恐怕會真正出現牛油短缺的情況,到時可能引起市場恐慌。」

事實上,全球的牛油需求年來大幅上升,英國各大連鎖超級市場,一件250克的牛油價錢由1.3英鎊至1.8英鎊不等,價格比一年前升幅最高達53%。美國方面,牛油價格在2016年底一度回落後,過去幾個月又再度漲價,現時一磅牛油約為2.1美元。

業內人士指出,歐美各國牛油大幅漲價,除了與產量下跌,亦與現時各地人潮流趨向天然及非加工的食品有關,消費者避免選購人造牛油及其他加工的低脂食品。

市場調查公司「歐睿信息咨詢有限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研究員米克(Mike Droppert)說:「牛油銷量回升,受惠於天然食品的潮流。消費者已經厭倦了那些加工的食品及聲稱有保健功效的產品。」

他補充說:「由於電視上的飲食節目,現時人們更喜歡在家烘焙食品,亦帶旺了牛油的銷量。」

牛油漲價亦與其他奶類產品的需求有關。「澳洲乳業」公司高級分析師約翰.迪洛普特(John Droppert)表示,牛油供應短缺,部分原因現時人們多選用全脂奶類產品,較少人選用脫脂奶。由於生產牛油所用的奶油,是將全脂奶的乳脂以離心方法去掉而來,人們多選購全脂奶,間接造成牛油供應短缺。

迪洛普特三月時表示,「過去12個月,全脂奶銷量上升了9%。而脫脂奶等加工的奶類產品則大幅下跌。」

過去曾有不少公共衞生專家警告,全脂奶產品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但新近的研究發現,牛油與這些致命病病沒有實質關連。例如科學期刊《PLOS ONE》(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去年發表的一項整合分析研究指出,牛油與心臟健康沒有顯著的關係。

不過該項研究的作者之一、波士頓塔夫茨大學弗德曼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Tufts Friedman School of Nutrition Science and Policy)院長達柳.莫扎法里安(Dariush Mozaffarian)說:「牛油不是有害健康,但亦不是有益的食品。所以問題不是吃牛油如否,而是人們進食其他食品的選擇。」

公共衞生專家亦勸籲大家,最重要是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營養與流行病學教授胡丙長(Frank Hu)表示,基本上,科學界的共識是,健康的飲食應以植物的食物為主,如蔬菜、水果、五穀及豆類,再加適量肉類及魚鮮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