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雄蚊絕育以防塞卡病毒蔓延,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親上「生物戰場」!勝算有多少?還有其他「奇招」,本文為讀者搜一搜…

Gemma Ray_1

為了阻止塞卡病毒蔓延,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本月22日宣布,會自費運送一台伽瑪射線「照射器」前往巴西北部的巴伊亞省阿澤魯市。該國一個非牟利組織會將培殖1,200萬隻雄蚊,經照射絕育後,放到特定的地區,讓牠們與雌蚊交配,交配所得的受精卵將不會孵化成幼蟲,讓蚊的種群自行滅絕。

該組織細菌控制實驗室一位分子生物學家布爾齊斯(Kostas Bourtzis)表示,「這方法旨在控制蚊子的生育,就像人類的計劃生育一樣。」除巴西外,墨西哥、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美洲國家亦已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幫助控制蚊子數量。

Gemma Ray_2

用以照射雄蚊,令其絕育的cobalt-60 照射器。

巴西研究人員正進行類似的實驗,累西腓戈亞斯生物醫療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已將30,000隻不育的蚊子放到一個島上,以測試這些蚊子交配後所產的卵子會否不育。

世界衞生組織較早前曾頒布了多種滅蚊的建議,除了防避叮咬及消除蚊子滋生環境外,其他的滅蚊方法包括:

Gemma Ray_3

噴灑滅蟲劑 -建議用於緊急情況,尤其在黎明和黄昏前後噴灑最有效,因為在此期間蚊子最活躍。但隨著城市化以及土地使用模式改變,使環境變得更有利蚊子大量繁衍。此外,蚊子亦出現了耐藥性,亦會減低各種滅蟲劑的效力。

改變蚊子基因 ─ 將一些經基因改造的蚊子放歸自然。這些蚊子交配後產下的幼蟲會迅速死亡。世界衞生組織表示,先前在開曼群群島上進行的試驗,顯示該處的埃及伊蚊種群顯著减少。世衞的諮詢小組正開展進一步實地試驗和風險評估,評價以這種新方法對防治疾病傳播的效用。

Huge aggressive mosquito could invade Florida

生物控制方法 - 把携帶天然存在的沃爾巴克氏菌的雄蚊放回自然環境,當雌蚊與帶菌的雄蚊交配後,卵子將不能孵化出来,由此抑制蚊子的數量。60%的常見昆蟲,包括蝴蝶和果蠅等都帶有這種細菌,但不會感染人類或其它哺乳動物。現時澳洲、巴西、印尼和越南等地已使用携帶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以防止登革熱傳播,稍後將開始大規模實驗。

此外,一些受塞卡病毒影响的國家正在使用其他生物方法,以控制蚊子的繁殖,例如薩爾瓦多在漁業界的大力支持下,試行將魚放入蓄水容器,吞食蚊子的幼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