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甚麼美國東北部醞釀調整標準時間?印度有「茶園時間」、北韓因去殖化自訂時區,各國各地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原因…

美國東北角的新英格蘭區域兩個州醞釀改用大西洋時間,比美國東部時間快一小時。原因是甚麼呢?

美國緬因州議院今年五月通過一項提案,支持新英格蘭一些州分加入大西洋時區,讓冬季的日間時間延後一小時,麻省亦在研究有關建議。如果新英格蘭這幾個州分改用大西洋時間,美國本土將會由四個時區變為五個時區。

美國缅因州到密歇根州等17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都是使用美國東部標準時間,另外每年3月和11月實行夏令時間,需要將時間撥快或撥回一小時。新法案取消了每年3月和11月的兩次時間調整,即由美國東部時區永久轉為大西洋時區。

由於新英格蘭幾個州的地理位置美國的最東部,冬季最早是下午4時左右日落,若採用大西洋時間,可以享受多一小時的陽光。加拿大東部的新斯科舍省和新伯倫瑞克省,已採用了大西洋時間。

緬因州參議院在法案上加入了一個條款,是要求麻省和新罕布什爾州同時加入大西洋時區。麻省己成立一個委員會,研究這一問題,再交由議院通過。新罕布什爾州眾議院已經批准改用大西洋標準時間,但未能通過參議院,倘麻省通過議案,則可能促使新罕布什爾州議會重新考慮。

如果這幾個州改用大西洋標準時,冬季日出時間大約在早上8時左右,而日落時間會在下午5時左右。麻省專責研究更改時區的委員會成員湯姆.埃姆斯維勒(Tom Emswiler)認為,日間時間將有利該地區的經濟,例如可以鼓勵更多學生留在麻省升讀大學,而非陽光更長的紐約市。此外,市民亦無須每年3月及11月調整時間。

在中古以前,人們只有日夜和季節之分,後來雖然發明了時鐘,但每一處城鎮都自訂時間,由各地方的敎堂、會堂訂明何為標準時間。

英國是全球首個統一全國時間的國家,英王查理二世在1675年下令在格林威治興建天文台,科學家以這個天文台的子午線,作為測量地理經度和計時系統的起點。

隨著工業革命,交通、航海和電報通信日益發達,尤其是火車交通,時差可能引致班次混亂和火車互相碰撞等問題,因此極需要一個標準的時間。至1880年,全英國均採用了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各國早年尚未有一個調節全球時間的機制。至1876年,一名加拿大籍工程師佛萊明(Sandford Fleming)提出以格林威治為標準,劃分全球為24個時區,才形成今日的全球標準時間。

1884年,為了統一國際標準時間和子午線問題,20多個國家的天文學家代表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會議,通過以格林威治時區作為世界時區的起點,格林威治國際標準時間便誕生了。自1924年2月5日開始,格林威治天文台負責每隔一小時向全世界發放調時信息。

現時大部分國家都是採用格林威治時間為基準,再根據所屬時區訂定標準時間,一個幅員較大的國家會分為幾個時區,這除了是經濟的考慮,亦存在政治因素。

首先,各國以格林威治為起點,本來已是一個以歐州為本位的決定。以中國為例,中國東西延續五千公里,橫跨五個時區,但中共於1949年建國後,全部劃一為一個時區,全國以北京時間作為全國的標準時間,以方便管治及統一。然而,由於日出時間相差四小時,如此安排對於西部的西藏和新疆的民眾影響頗大。

印度由東至西相距近二千九百公里,在英國殖民地時代分為兩個時區,到獨立後才統一為一個時區。不過在東部盛產茶葉的阿薩姆邦,茶農為爭取多點日光工作,會將時鐘撥快一小時,稱為「茶園時間」。

2014年,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當局於當年3月30日將時間撥快兩小時,與俄羅斯看齊,同時取消了烏克蘭實行的夏令時間。

2015年八月,北韓宣布創立了平壤時間,即格林威治時間加8小時30分。北韓原本與日本及南韓的時區相同,格林威治時間加9小時,北韓中央通訊社表示,此做法是要去掉日本殖民時代的事物。

西班牙的經度與英國和葡萄牙相同,1940年代以前與英葡兩國採用相同的標準時間,二次大戰時德軍入侵法國,改用德國標準時間,執政的佛朗哥亦改用德國時間,戰後亦一直沿用。由於日出日落較晚,結果西班牙人的作息時間亦較遲。當局去年底正開始研究將時間撥慢一小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