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何搖得劇烈? 為何塌得嚴重? 台南地震引發連串問題。活在震帶上的民眾和政府如何省思…

photo 1

高雄美濃地震重創台南,遭地震襲擊自一樓折斷的台南永康區維冠大樓,消防人員全力搶救中。

photo 2

台南永康區維冠大樓 : 從空中拍攝場面十分震撼。

 

南台灣的6.4級大地震, 發生在周六(6/2/2016)凌晨三點五十七分, 當地已踏進小年夜, 不少在外邊工作的民眾回家渡歲了。破壞性最大, 也最令人憂心的是樓房崩塌。 震後短時間内, 南部縣市連夜紛紛傳出房屋倒塌災情,台南大內地區等多處停電,高雄、屏東各家超商物品掉落滿地,由於深夜劇烈搖晃,不少民眾從睡夢中驚醒,驚惶逃出屋外,擔心是否九二一大地震重演。

是次地震震央已測定在高雄美濃,但台南永康、歸仁地區發生多棟大樓倒塌或嚴重傾斜。這些建築物樓齡多在20年以上。有些民眾很疑惑, 這些樓能捱過了1999年達7.3的 921大地震,為何今次卻塌倒了?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地震發生,建築物會不會倒,不單看地震規模,而要看各地震度、建築耐震度以及施工品質。921地震地震規模大,但震央在中部,南部震度級數較小,今天震央在美濃,台南、高雄首當其衝,受災直接。

戴雲發又指出,很多人以為愈新的房子愈不會倒,但這不完全正確。921地震後政府修訂建築法規,重新制定各個區域耐震系數,提高建物抗震標準,921以後的建築物 ,普遍來說,確實具有較高的抗震能力。但關鍵仍在施工品質,新的建築在結構設計、鋼筋材質、混凝土磅數都會符合要求,否則就拿不到建照;但鋼筋綁法、施工是否到位,則是建築物抗震力關鍵,如果施工品質不佳,新房子一樣會倒。

戴雲發提出, 民眾購屋應選擇結構安全的房子,而非石材堆疊氣派的房子。他也呼籲建商應將施工品質透明化,讓民眾更能了解住家安全品質。

震央在高雄,但其他地方卻震度大, 又是另一個問題。 台灣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則表示, 雲林草嶺5級以上震度搖4秒、台南新搖8秒, 都比高雄旗山1.74秒久,搖得比震央附近還嚴重。地震測報中心解釋,嘉義、台南是廣大平原,土層軟弱,因地質關係,所以搖晃時間比較久。地震測報中心也提醒,未來一、二周還是有機會發生規模 5或6級以上餘震,敦促民眾警覺,做好相關防震措施。

當然, 震災中令人最痛心且也是一個大疑問的事情, 是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在强震下應聲由西向東坍塌, 三楝全倒。有現場災民目睹慘劇後, 隨即向政府投訴, 説看到大樓的樑柱是空心的。政府立即回應救災第一, 事後定必徹查。

什麼情况令震央較遠處也搖晃得劇烈? 為何塌得嚴重? 台南地震引發連串的問題, 部份有初步答案, 但仍必須尋源探真。活在震帶上的民眾和政府, 在救災工作過後, 必須認真省思, 力求居防災上擷取更好經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