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美國近來興起飲用生水?支持者和持反對意見的專家們各陳見解…

大家都習慣飲用過濾了的自來水。有些人們擔心自來水不潔,又改為飲用樽裝的蒸餾水或礦泉水。到今天,美國西岸新興飲用未經消毒或過濾的天然「生水」。這些水絕不便宜,卻日漸受到歡迎。

在三藩市教會區(Mission District)的一間合作社彩虹雜貨店(Rainbow Grocery),不久前開始售買一種新產品 – 一款以一個球型玻璃瓶裝載的飲用水,註明未經過濾、未經消毒等方法處理,但售價絕不便宜,2.5加侖裝每樽售價36.99美元,補充裝售價14.99美元。

這款由「活水」公司生產的飲用水雖然價格不便宜,卻常常被搶購一空。雜貨店經理奇雲(Kevin Freeman)說:「可以喝得到淡淡甜味,口感順滑,除此沒有甚麼特別。」

加州卡拉巴薩斯市(Calabasas)一家超級市場的經理艾雲(Edwin Diaz)說:「這些水的銷量確實不錯。」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指出,天然的 「生水」,已成了目前矽谷新貴的潮流。最近幾年美國出現多個專賣「自然水」 的初創企業。除「活水」外,還有緬因州的 「電氣石泉」(Tourmaline Spring)。除了直接賣水,還有人售賣可從空氣採集水源的設備。該公司名為 「零量水」(Zero Mass Water)。

「活水」公司的創辦人穆漢傑.辛格(Mukhande Singh)2015年到俄勒岡州卡爾弗蛋白石泉(Opal Springs)旅遊。其後成立公司,售賣由該處採集得來的泉水,但一直只是當地的一家小企業。到2016年營業額才開始上升。

在緬因州一家名為「電氣石泉」的公司也在出售未加工的水,銷售量約為每年30萬加侖。三年前在聖地牙哥開的 「伊甸園液體」(Liquid Eden)則提供多種飲用水,包括不含氟或氯的飲用水,以及礦物質和電解質鹼性飲用水,售價每加侖2.5美元。

「零量水」公司則生產一套從空氣中採集水的系統。稱為「源」(Source)系統。售價包括安裝費為每套4500美元。這套系統會從空氣中吸取水汽,經過濾後成為飲用水,每天產出約10升水,共可儲存約60升水。

「零量水」採用這些太陽能板從空氣中採集水。

「零量水」公司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科迪.弗理森(Cody Friesen)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物料科學教授。該公司的技術顧問,是矽谷著名投資者之一、Linkedln、Netflix和Expedia.com董事斯基普.巴特爾(Skip Battle)。他聲稱,收集到的天然水「更新鮮」。

喝生水的潮流,源於有些人擔心自來水的質素,原因包括例如自來水的添加物及鉛造的水管。他們也認為,不恰當的過濾方式,會除去水中有益的物質。

「活水」公司創辦人辛格表示,他的目標不是製造純凈水。「你會過濾掉99%的不好東西,但剩下的是死水。」 他說:「真正的水在一個月週期的送貨期內是最新鮮的,但如果存放太久,水就會變成綠色。人們察覺不到,因為他們所見的水都是死水,所以他們永遠看不到水變綠。」

辛格更加不信任自來水所加入的鑛物質。他說:「自來水?你喝的其實是含有避孕藥的馬桶水。水中除了加進氯,他們還加了氟。說我是陰謀論?但這確是一種精神控制藥物,對我們牙齒健康沒有好處。」

食品安全專家普遍都認為,沒有證據證明未經處理的「生水」有甚麼好處,而會有機會感染病菌。

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健康生活項目(Healthy Living Program)負責人唐納德亨斯魯德(Donald Hensrud)表示擔憂:未經處理的水,會含有大腸桿菌、病毒、寄生蟲和致癌物。「全世界都有這方面的證據,我們沒有出現這些情況是因為我們的水處理非常有效。」

食品安全專家比爾.馬勒(Bill Marler)表示,現代人已經忘記自然生水有多危險:「水中幾乎有任何你能想像到的病菌。」馬勒說,即使是最乾淨的天然水源仍會含有動物糞便,當中的鞭毛蟲可能讓人上吐下瀉,而每年美國有4600多人因此要住院。此外,甲型肝炎、大腸桿菌和霍亂等病菌也都是透過未消毒處理的水源散佈。

馬勒說,最近大家流行喝生水,就像之前流行喝未高溫殺菌的生牛奶及反對種疫苗的理由相同,因為他們覺得沒有科學證據證實一定得這麼做,而此潮流恐怕要等到有小孩因此喪命後,才會讓人覺醒。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