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不要怕臉紅?

1

相信大家都有機會突然間臉紅耳赤。你越想控制,臉反而更紅。然而心理學家卻發現,容易臉紅或尷尬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甚至提升對異性的吸引力,增強在羣體的地位。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臨床心理學家科琳‧積克博士(Corine Djik)表示,當人感覺不自然或尷尬的情況,神經系統將訊息傳送至面孔,指令該部位的肌肉放鬆,讓微細血管擴張,引致血液流向面頰而導致面紅。

5

然而即使達爾文(Charles Darwin),也無法確定這種尷尬感受的起源。「臉紅的人難受,旁觀者也不舒服,大家似乎都無法從中獲得任何好處。」

其中一種理論認為,臉紅是因為擔心「被人發現」而出現的一種自然反應。卡迪夫大學心理學家雷·柯洛齊(Ray Crozier)曾就各種令人面紅情況訪問過很多人。他發現,臉紅往往都與暴露隱私有關。例如一位女士懷孕了,那麼當她與其他人談到嬰兒的話題,她就會立刻臉紅。柯洛齊認為這位女士之所以臉紅,可能是擔心自己的秘密被人公開,儘管這實際上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馬克·萊利(Mark Leary)指出,臉紅其實是另外一種「非口頭道歉」,藉以緩和尷尬的氣氛。例如有人在公共場合放屁,臉紅就相當於默認了他們的錯誤。萊利也認為,臉紅者的內心是想避開別人的目光,例如當我們在會議上演講時,甚至在受到讚揚時也會臉紅。臉紅表明我們希望避開過多的關注。年輕人尤其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也最容易面紅。

4

不過由於臉紅無法掩飾,人們會覺得面紅的人會更加親切及值得信賴,積克博士認為:「當你臉紅,其他人會覺得你的情感是真實的,他們亦會覺得你比那些不面紅的人更加可信及有親切感。」此外,容易臉紅的人通常會較有同理心,注重其他人的感受及評價,亦較會希望羣體和諧。

臉紅還有可能加強你對異性的吸引力,當你面對自己心儀的對象時,可能因為尷尬而臉紅。「在物色對象的過程中,臉紅的人可能意味着他或她比較遵守社會道德規範 。」這樣來說,容易害羞的人可能更有吸引力。

因此,面紅可能會暫時引起不舒服的感覺,然而從另外一些角度來看,其實也有一定的好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