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混血兒當選日本小姐引起爭議:種族多元,日本社會能接受多少?

Miss Indian Japanese_2

日本小姐桂冠由日本印度模特兒吉川普莉安卡戴上,引起網民熱議,有人批評說,她不是純日本人,有人支持她。日本是否已經接受種族多元化?

2016年「日本小姐」比賽結果於9 月5日揭曉,由22歲的日本印度混血兒吉川普莉安卡贏得冠軍,使得這項比賽的桂冠連續第二年由混血兒獲得。去年贏得「日本小姐」稱號的是阿里亞娜宮本磨美子,她的父親是一位非洲裔美國人。

普莉安卡當選,在社交媒體引發熱烈討論,《日本時報》(Japan Times)在臉書的專頁到翌日下午已有超過7,000個的評論。有人投訴這個選美冠軍名銜應頒予「純正」的日本人,亦有人懷疑主辦構是否優待混血兒。但亦有網民說:「人們都說要『純正』日本人,要生活多少世代才稱得上是日本人?」。又說:「日本人中也有一些人生得像其他國籍的人,難道他們就不是日本人?」

Miss Indian Japanese_3

電影《混血兒:日本的跨種族體驗》的製片兼導演西倉惠說「這次的爭議,正好讓日本人檢視我們對種族同質性的迷信,同時了解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普莉安卡是一般日本人口中的「混血兒」(日文發音haafu,來自英文單詞half,意為「一半」),有人認為意味「不完全」,也有人覺得這個用語沒有貶義。但無論如何卻帶有標籤效應,顯示「haafu」並非純粹的日本人,即使他們一生都居住在日本,亦只說日語。

在日本,每年出生的混血兒佔新生兒總數的2%。一直以來,不少跨種族婚姻的子女經常抱怨受到歧視。

Miss Indian Japanese_52015年日本小姐阿里亞娜宮本磨美子。

普莉安卡生於東京,後曾在印度及美國居住,她表示:「我認識很多混血兒都受過這些苦頭。當我回流到日本後, 人們都當我是細菌似的,好像與我接觸過都會交上惡運。不過這些經歴卻令我更堅強。」

上屆冠軍阿里亞娜宮本磨美子更曾表示,因長相有點不同,在學時曾遭遇過欺凌,有同學向她擲垃圾及以種族歧視字眼侮辱她。

事實上,日本數千年來都接收了不少來自韓國、中國及東南亞的移民,但日本人卻同時有一種保留種族純粹性的意識,例如日本政府仍然沒有正式承認北海道原住民蝦夷族人的身份。日語「chigau」(不同)有「錯誤」的含義。 在衣著及行為上與人不同,亦會被視為不恰當。

Miss-Indian-Japanese_4日本混血運動員貝克茉秋(左)及劍橋飛鳥(右)在里約奧運奪得奬牌。

然而隨著日本人口的老化,日本亦可能需要試行引入更多外國移民,這樣便逐漸難以保持民族的同一性。

近年來,日本已經開始接受混血的藝人或運動選手,在剛結束的里約奧運中,分別有美日混血的貝克茉秋在男子90公斤級柔道項目奪得金牌,以及牙買加及日本混血兒劍橋飛鳥在4乘100男子組接力奪得銀牌。

普莉安卡說:「作為日本小姐,我希望改變大家的印象,令情況有所改變。日本的混血兒只會越來越多,人們應該接受這個事實。」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