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洞穴是一個怎樣的世界?泰國青少年和教練終於獲救,一切皆有因…

12位泰國少年足球隊成員及教練為慶祝一位隊友的生日,到附近山洞的探險,由於下了大雨出路被水淹,令一行13人被困生洞內近三星期,來自多個國家千多名專家搜救人員努力多日,才能將被困的人悉數救出。

參加救援行動的包括泰國皇家泰國海豹突擊隊及海軍潛水員、三位英國頂尖洞穴潛水員及美軍人員,中國、緬甸、老撾及澳洲等國亦有派員參與。

拯救行動完滿結束,在7月11日傍晚舉行的記者會上,全程約五公里的拯救片段亦告曝光,世人可見拯救人員走過濕滑及滿地泥濘的狹窄山洞,再護送被困的青少年「潛行」出洞。

離開水面後,救援人員將被困青少年放在擔架床上,再由逾百救援人員在洞室內組成人鏈,運送出洞。期間有醫護人員沿途作檢查。

有拯救人員指出,洞空內環境惡劣,水淹情況比想像中嚴重,雨水不斷湧入洞內,一小時內水深可升高10公分。工作人員要不斷將積水從洞內抽出,以防水位上漲。

這批青少年被困在山洞內十日,才被搜救人員發現,七日後才被分批救出。

位於泰國清萊府的睡美人山洞,是泰國第四長的洞穴,是個龐大、複雜的洞穴網絡,洞內有紛雜的通道及洞室,漆黑一片,通道被水淹浸後,搜救人員要在幾乎全黑的情況下,小心潛過狹窄彎曲和佈滿尖石的水道,才能到達被困青少年所處的位置。

英國潛水專家在女約翰.沃蘭頓(John Volanthen)在7月2日發現被困的青少年時,他們的位置約距離洞穴入口四公里的一小片地勢較高的位置,他們當時處身於黑暗的環境已近十日,期間只靠帶來慶祝生日的小食,及從洞頂滴下的水維生。

據報道,教練諾帕拉(Nopparat Khanthavong)拒絕進食,將僅有的食物讓給少年球員,最後被救出的25歲教練,一直協助這批足球員保存體力,等候救援。

然而,洞穴的專家認為,洞穴內的溫度、氧氣份量和被困人士的心理狀態,都可能為各人帶來危險。其中可能發生的是低溫症,尤其當洞穴被水淹浸時。曾在歐洲航天局接受洞穴訓練的德國太空人馬提亞.梅雷爾(Matthias Maurer)說:「洞穴內環境很潮濕,要是皮膚有損傷,會難以愈合。而且稍稍一動,就會出汗,但一停下來,就會着涼。」

他又說:「在洞穴內亦要保持衞生,喝了受排洩物污染的水,就有生病的危險。」

這批青少年被困在地洞內,短期內不會有缺氧的問題。美國穴洞搜救委員會(US National Cave Rescue Commission)協調員安瑪爾.梅爾薩(Anmar Mirza)說:「大部分洞穴都有空氣流通,雖然人無法進出,但空氣則可以透過縫隙通過。」不過由於被困了一段日子,救援人員發現洞內空氣的含氧量,由正常的21%跌至約15%。

不過,牛津大學的生理學家大衛.柏達遜(David Paterson)認為,最大問題可能被困人士是心理狀態。他說:「由於被困在一個封閉的空間,沒有天然光線,因此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十分關鍵的。」

德國太空人梅雷爾(Matthias Maurer)說:「這群青少年在這麼深的洞穴裏,與世隔絕,而且,他們沒有經驗。我想,肯定曾經歴驚慌混亂。」

有報道指,曾經出家的教練諾帕拉教導球隊成員以靜坐應付被困所產生的焦慮,靜亦有助他們保存體力及減少耗用洞穴內的氧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