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法國將禁售「格子籠」裡雞隻產下的蛋。生態放養終能全面實施嗎?

法國農業部長崔佛特(Stéphane Travert)今年2月18日再次重申馬克龍總統競承諾之一:要在2022年取締被稱為「格子籠」(battered cage)飼養的蛋雞所下的蛋,讓法國人吃的雞蛋都是在室外放養的蛋雞所產的生態雞蛋。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曾於競選時承諾,最遲要在2022年禁止販售在封閉式雞籠飼養的蛋雞所下的蛋。在這種飼養方式下,蛋雞的活動空間極小,連翅膀都伸展不開,終生見不到陽光,衛生情況也很差。

不過有法國報章指出,崔佛特的用詞是「帶殼雞蛋」,意味那些用作食品加工原料的蛋液來源,仍可能來自在雞籠飼養的蛋雞,因為這種飼養方式成本較低廉。法國年產雞蛋近150億隻,其中70%是帶穀出售的雞蛋,30%用於食品工業的不帶穀雞蛋。

法國消費者和業者近幾年越來越關注養殖動物的福祉,尤其是整天生活在雞籠的蛋雞。根據一項由生態組織進行的調查,90%的法國人認為封閉式養雞應該被禁止,並發展放養形式的養雞場。

現時法國是歐洲最大的雞蛋生產國,國內養殖的蛋雞約4700萬隻。其中約68%在雞籠內飼養(En Cage),牠們終日見不到陽光,活動空間也相當狹小,甚至連雙翼都難以伸展。

此外,有6%的雞隻是室內放養,這種雞的飼養空間稍大,每平方公尺可養9隻雞,但仍然是在密封的環境生活;另有18%的雞隻是在室外放養,這些雞隻白天可到室外活動;餘下的7%是屬於生態雞。

在法國市場上出售的雞蛋,蛋盒及雞蛋上均以數字3到0註明蛋雞的飼養方式,0為生態雞,1為露天放養,2為室內放養,3為雞籠飼養的。

此外還有「紅標」的有機飼養的雞,這些雞室外活動空間要有植被,每隻雞活動空間至少要有4平方公尺,蛋雞更要有5平方公尺的活動空間;晚間的棲息空間,每平方公尺最多只能容納6隻雞,且飼料成分至少95%為有機食材。

法國全國養雞業協會估計:倘要在未來六年內增加放養雞的數量,業界就需要增加5億歐元的資金,包括將現有的400個封閉式雞場改建成放養式雞場,還需要增加4000公頃的土地為雞提供更大的活動空間。

此外,由於放養雞每年產蛋270隻,低於封閉雞場的每年300隻,法國還需要每年增購1,000萬隻母雞,才能保持雞蛋的生產水平。

近年,多數消費者支持禁止格子籠,Monoprix、歷德(Lidl)、歐尚(Auchan)和家樂福(Carrefour)等大型超級市場,已陸續宣布停售格子籠雞蛋,以鼓勵養殖業者逐步改為露天放養或有機飼養。

歐盟於2012年,禁止使用格子籠飼養雞隻,但卻容許套房式雞籠(Furnished cage),蛋雞不但有較大的活動空間,亦可在籠內能進行築巢、沙塵浴、棲息及展翅等行為。

在其他國家,雞隻的飼養方式一直引發爭論,澳洲動物權益組織「RSPCA」和「Animal Australia」等,一直倡議逐步取締在雞籠飼養的雞蛋,他們認為雞籠妨礙了雞隻的活動,引致雞隻骨骼脆弱及肌肉無力。

澳洲「Animal Health Australia」最近便收到10萬個簽名,要求修改飼養家禽的標準守則,包括放養雞隻規例。

然而,澳洲蛋農總裁約翰‧鄧恩(John Dunn)認為,這些「急進的建議」會導致雞蛋產量大幅減少,價格上升。他表示,現時全國有1,100萬蛋雞是以雞籠飼養,佔全國產蛋量的56%,業界不能「一下子改變運作方式」。

鄧恩承認,在雞籠飼養雞隻會出現骨質疏鬆等健康問題,但業界正設法處理,例如為雞隻提供鈣補充劑。不少人質疑,這樣做根本沒有改善雞隻的生活質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