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歐洲最有權的女性:德國女總理默克爾篤定連任。沉著面對脫歐和難民問題,右翼抬頭又添變數!

2005年11月22日,默克爾(Angela Merkel)宣誓成為德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德國十多年來在她治下,穩步發展,安然度過種種危機。她被德國媒體暱稱為「媽咪」(Mutti)。

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在9 月24日的德國大選中,以33%的得票率在議會中成為最大政黨。然而,民族主義立場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 簡稱AfD)獲得了約13%的選票,超過了分配議會席位所需的5%門檻。這個在2013年才成立的政黨將成為50多年來首個在德國議會獲得席位的極右翼政黨。

默克爾冷靜沉著,果敢無畏,被認為是繼戴卓爾夫人後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政治家,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對她的評價是「一位統治全歐的女性」(One woman to rule them all)。

默克爾於1954年7月17日出生於西德漢堡的一個牧師家庭,父親是基督教牧師,母親是教師。安格拉出生後不久,父親被委派在東德一家地方教會任職,全家移居到東德地區的滕普林(Templin)。

俄羅斯知道了默克爾怕狗,2007年接待她時,故意讓他的黑色拉布拉多犬在場走來走去。

默克爾在滕普林度過了中小學時光,她的成績優異,尤其俄語和數學最突出,大土中同學間人緣很好。默克爾高中畢業後考入萊比錫大學修讀物理學,並在前東德德中央科科學院取得量子化學博士學位。

在東德生活的35年裏,默克爾雖然和大部份東德人一樣,有私下裏看西德電視節目,但並沒有參與政治。年輕時,默克爾曾加入東德時期的德意志自由青年同盟,不過默克爾坦言加入這個組織,只是想參加課外活動。

1989年11日,柏林圍牆倒下當晚,默克爾仍然如常前往桑拿浴,第二天才帶同妹妺到西柏林走了一轉。然而,民主運動風潮席捲東德地區,默克爾加入了新生政黨「民主覺醒」(Democratic Aweakening)。在東德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民主選舉中,她當上了東德新政府副發言人。

1990年12月,兩德統一後兩個月的全國第一次大選,默克爾不僅當選國會議員,而且還成為總理科爾內閣中的婦女及青年部部長。

默克爾得到科爾的提攜,在基民盟內平步青雲,於1994年出任環境和核能安全部長,當時報章更以「科爾的小女孩」形容她。然而1998年,科爾和時任基民盟主席的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先後捲入政治獻金醜聞,默克爾在報章撰文與科爾劃前界線,被後者指為背叛,據稱,科爾去年過世,其遺孀企圖不讓她在喪禮致詞。

科爾出事後,基民盟在大選中失利,黨主任委任默克爾為黨秘書長。此後幾年中,默克爾不僅帶領基民盟走出危機,並且一次又一次成功應對挑戰,2000年成為黨主席。2005年,默克爾當選為德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

默克爾投身政界,到爬上政治生涯巔峯,其實也不過短短十五年。她以堅定可靠、不急不躁的循序漸進方式執政,做不到的絕對不輕言承諾,言出必行。撰寫《遲疑大師安格拉.默克爾》的德國《圖片報》副主編尼可勞斯.布隆姆(Nikolaus Blome)說,與其說德國人選擇了默克爾,不如說德國人從默克爾身上看到了自己。

默克爾也有令人驚奇的舉動。默克爾本業是一名物理學家,一直支持發展核電,德國也曾是核能大國默,但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地震及核洩漏事故後,她180度大轉彎,成為了核電的反對者,決定於2022年停止核能發電。

2015年,幾十萬難民通過巴爾幹進入德國時,默克爾認為避難權沒有上限,決定向難民敞開大門。結果接受了超過一百萬難民。

回望2008年,金融市場崩潰、德國經濟大受影響,默克爾成功帶領德國在危機中免於受損。

眾所周知,默克爾是標準足球迷,更是德國國家隊的頭號粉絲。2014年德國國家足球隊第四度奪得世界杯,作為座上客的默克爾在看台上興奮莫名,更親自到球員更衣室道賀。

作為德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同時即將四度連任總理,默克爾的名字已經載入史冊。

今次大選後,默克爾領導的政府即時面對多種挑戰。首先是國內極右勢抬頭,2015年除夕夜,德國科隆發生以百計婦女被懷疑來自北非及阿拉伯的人集體侵犯事件,默克爾因此付出重大的政治代價。她承認錯誤,收緊了收容難民法例。這次事件也間接壯大了另類選擇黨,最終讓它進入議會。

歐盟也是一個尚待解決的難題。內部氣氛低迷,英國決定「脫歐」,南歐國家不願意繼續執行德國所堅持的經濟緊縮政策。默克爾雖然被視為歐洲一體化理想的捍衛者,但陷入債務危機的國家卻認為受到了德國的壓迫。如何維持歐盟團結,是默克爾另一挑戰。

默克爾十分低調,即使核心幕僚、親信、黨團高層都沒有人到過她家作過客。前任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便表示:「我尊敬她,但我從沒真正了解過她。」

默克爾現任丈夫約阿希姆.紹爾(Joachim Sauer)也是一位量子化學家。他亦甚少在媒體前曝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