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柬埔寨竟然成為全球第三大和牛入口地?

和牛被譽為世界上最高價的牛肉,特別受到香港及其他亞洲地區的食家歡迎。據估計,日本2016年全年共出口了和牛2,100噸,比十年前增加20倍。2017年頭六個月,日本和牛的最大出口地是香港,共供應了353噸,約佔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其次是美國,共201噸,很多人不知道,繼美國位居第三的是柬埔寨,共有197噸。

柬埔寨的人口僅1600萬左右,國內生產總值大約210億美元,經濟發展顯然不及其他東南亞國家。根據柬埔寨家畜飼養業聯會會長李‧拉維(Ly Lavil)說,柬埔寨人每年平均只吃3公斤牛肉,更加少有花錢消費價格昂貴的和牛。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近日親自走訪柬埔寨,發現從傳統市場、連鎖大型超市以至日資的超級市場,都只看到紐西蘭或澳洲生產的牛肉,幾乎不見有日本牛肉出售,只有少數高級日式餐廳和美式牛扒屋有和牛菜單,但每100克售價高達40至50美元,是當地牛肉的40倍,當地沒有多少人吃的起。

當地一間牛肉店老闆表示,說柬埔寨進口大量日本牛肉「肯定不可能」,因為連她自己都沒見過日本牛肉。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柬埔寨進口的數百噸日本牛肉,大部分都經由柬埔寨以偽冒產地來源的方式轉售往中國的黑市市場。日本肉類公司也說:「相當數量的日本産牛肉從柬埔寨進入中國,這一點幾乎毫無疑問。」

中國警方過去也曾破獲走私和牛案,上海海關緝私局指出,中國黑市的日本牛肉是從柬埔寨轉購而得,通過泰國、寮國等地,虛報為水果或魚乾等商品,從雲南邊界偷運進入中國境內。

自2001年日本爆發瘋牛症後,中國開始對日本牛肉實施禁運。然而,近年由於內地富裕階層到日本旅行成風,日式料理亦在國內盛行,商人在有利可圖下,便經第三國將和牛轉運入境。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曾派駐中國的日本公司職員也表示,雖然中國不准進口日本牛肉,但「只要有人介紹,能吃到和牛的餐廳很多」。

但得留意,在東南亞地區出售的和牛,也有機會是冒牌貨!盛產松阪牛的松阪市市長竹上真人去年中到新加坡訪問時,發覺當地出售的所謂松阪牛其實是假冒的。

竹上真人說:「很多牛肉均自稱是松阪牛肉,其實並非產自日本,這些劣質的牛肉損害了這個品牌。」

位於三重縣松阪市及其鄰近九個市鎮生產的黒毛和牛,脂肪比例較高,被稱為日本國内和國際上最有名的牛肉,也是世界最頂級及最貴價的牛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