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最新研究:短期睡眠不足,的確可靠補睡恢復。但長期睡眠不足、身體狀況欠佳者又如何?

sleep 1

現代城市人生活繁忙,由於工作或其他原因睡眠不足的情況不時出現。他們往往藉著周末補充睡眠,但是卻不禁懷疑,這種彌補方法對於身體機能是否有用。美國一項研究正好解答了這個疑問。

科羅拉多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各有一名教授合作進行這項研究。他們邀請十九位健康的年輕男子參與。在第一個階段,這些男子每天睡八小時半,為期四天;在第二個階段,他們在四天內每天只睡四小時半,但卻另外有兩天作恢復,第一天最多可睡十二小時,第二天則是十小時。兩名教授會每天測試參加者的血糖成分。

研究發現,當他們睡眠不足時,胰島素敏感性(即調節血糖的能力)會減低23%,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則增加16%。不過,經過兩天的補充睡眠後,胰島素敏感性已回復到正常而健康的水平。其中一名研究人員 Esra Tasali教授指出:「人體是有適應能力的,當你補充睡眠後,就可以返回基本水平,減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克里夫蘭一家睡眠治療中心的Harneet Walia醫生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令人鼓舞,顯示睡眠不足對新陳代謝造成的損害可以彌補,不過他也指出研究有不足之處:「這只是一項關於短期睡眠不足的研究,但對於長期睡眠不足造成的問題,可否也靠補充睡眠來扭轉,我們仍沒有答案。」

美國睡眠醫學學院院士Raj Dasgupta醫生也指出,研究有另一項不足之處,就是這項結論可能只適用於年輕、健康的男性;他又認為, 以過重的人進行同樣的試驗會很有價值,因為這個組群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不過,整體來說,Raj Dasgupta醫生還是讚賞這項研究:「任何鼓勵人類多睡一點的研究,都是好的研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