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是人性或是交通測試?德國公路上上演模擬事故,結果令人困惑…

德國警方在今年六月的全國交通安全日進行了一次交通事故觀察,以測試路過駕車者的反應,但結果卻令他們大失所望。

德國東部勃蘭登堡州上哈弗爾鎮(Oberhavel)警方和當地一家傳媒機構合作,模擬發生一宗交通事故,想看看有多少路人會幫助因交通意外而受困車内的兩位年輕女士。

警方在路上擺設了一架翻倒的私家車,車內有兩位扮演傷者的演員,為了令測試看起來更加逼真,演員和車上都塗上了血漿。警方在周圍各處隐藏了7部攝錄機,警員也藏身路邊,截查那些駛經現場却沒有停下來協助傷者的司機。倘有司機或路人停下協助時,警方會告訴他們這是一項測試。

然而,測試結果令警方大感意外,他們原本估計會有一半路過的車輛會停車提供協助,但結果發現,經過現場的十輛汽車中,有九輛都直接駛過,沒有停下來幫忙。

警務專員羅拔.梅拿(Robert Müller)說:「許多司機根本不能解釋為何不停車救人。」 他說,從這些司機的談話看來,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在交通事故發生後,最重要是即時施行急救,但他們仍然選擇繼續開車。一些司機的借口是,他們無法在事故地點緊急刹車,不過會準備在下一處可停車的地方停車。

幸而仍有部分熱心民眾肯伸出援手,例如一對夫婦停車打電話求救,並安慰兩名扮演傷者的演員,亦有一名電單車的司機拼命向另外兩名路人揮手要求協助,他們立即跑過來。

德國國會的法律專家米高.弗里瑟(Michael Frieser)在接受德國《圖片報》訪問時卻批評警方的做法。他說:「如果警方準備進行類似行動,應與德國汽車協會(ADAC)或歐洲汽車會(ACE)等組織合作。 因為這些交通安全教育活動不屬於他們的工作範圍。」

不過當日負責這項測試的警員安德.科瓦德(Andre Quade)說:「要提醒人們留意路上的緊急事故,和做出正確的反應,加強宣傳十分重要。」

警方一名發言人接受《圖片報》訪問時說:「如果你想教育民眾,必須要讓他們看到真實的情況。交通事故數字不斷增加,不但在勃蘭登堡州是這樣,其他州份也有這種趨勢。」

德國法例規定,當發生交通事故時,人們有義務停下來提供協助。 不伸出援手之人有可能被判一年的監禁或罰款。如果見死不救者是肇事者的親友,後果可能更為嚴重。因為他們涉嫌犯下「過失傷人」或 「過失殺人罪」,最高可能面臨高至10至15年的刑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