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水災給全球亮起氣候紅燈:未來城市應怎樣應付酷熱和水患威脅?

日本西部自今年七月初連日暴雨而引起水浸,至今已導至200人死亡。這是日本1982年以來,引致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水災。災區在暴雨過後天氣炎熱,加上缺水及停電,災民中暑和傳染病的危險大增。

豪雨過後,災區迎來酷暑,溫度有時達36度以上,因受災人數眾多,擠爆了學校體育館和其他臨時避難所,當局除嚴防病菌滋生外,也關注到防止災民及救災人員中暑。

研究城市發展的專家警告,日本的水災是給全球的一個警號,除非各國停止導致氣候轉變的溫室氣體排放,否則全球970個城市在30年內,恐陸續出現因極端炎熱的天氣、沿岸水浸、電力中斷、缺水和缺糧等引發的危機。

美國太空總署哥達太空研究所的氣候科學家辛希亞.羅森茲威(Cynthia Rosenzweig)說:「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這些現象會互相影響,更會同時出現。」

日本厚生勞動省宣稱,受災最嚴重的廣島,愛媛和岡山縣有超過24萬戶停水。廣島縣三原市有3萬多戶停水。日本自衛隊員派出水車前往災區,為民眾提供用水。此外,四國、廣島和岡山縣所屬的地區,仍有2000多戶停電。

根據天氣預報,酷熱天氣至少會維持至本周末.日本西部及南部部分低窪地帶,氣溫會徘迴於攝氏32至37度之間。

當局指出,由於缺乏用水,災民無法得到飲料解渴,容易中暑,更無法清洗。一位災民說:「由於無水可用,我們無法清洗物品,也無法洗濯。」此外,7萬名救援員亦會出現天氣酷熱引發的疾病。

原來,日本有不少民居是處於水位以下。今年三月,中央災難管理局一組專家估計,現時東京倘遇上巨大颶風吹襲,市內的江東區、足立區、葛飾區、墨田區和江戶川區等五個區域約有178萬人需要疏散。

由91個全球大都市組成的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C40 Cities Climate Leadership Group)最近一項研究指出,現時全球有350個城市全年有至少三個月平均氣溫達到攝氏35度,超過2億人受到影響,該機構預測,到2050年,受影響的城市會達970個,受影響的人口達16億。其中未能負擔空氣調節的貧窮人口,會上升十倍。

「C40」副行政總監奇雲.奧斯甸(Kevin Austin)說:「人們應有計劃地減少危機。 」奧斯甸說,個別的城市已採取步驟去減低氣溫,南韓首都首爾拆除了市中心一條主要的高架路,重修了流經市中心的清溪川,令附近地區溫度下降了至少0.5度。

另一方面,該機構預測因天旱而導致的食水短缺將會更常見,估計到2050年,約有500個城市的6億5000萬人口會面臨用水短缺。

為應對用水短缺,一些城市已開始限制市民的用水量。美國洛杉磯已倡議每人每日用水上限為208公升,墨爾本為155公升,而面臨水荒的南非開普敦更限制在每日50公升以內。美國氣象局估計,每位美國人每日的用水量為300公升。

此外,該報告指出,由於極端天氣和水位上升,到本世紀中葉,全球570個沿岸城市均要有水災的風險。水災對城市的電力供應影響很大,因為很多電力站是位於水災地區,包括倫敦和里約熱內盧等,一旦電力供應受影響,由交通設施、暖氣以至醫療服務都會受影響。

氣候科學家羅森茲威認為,要研究一個綜合的方案解決氣候問題,例如以工程學減少水災危機,同時要更妥善保護濕地,以吸納豪雨帶來的水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