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科技怎樣幫助駕駛人士暫停接收致電者和發件者的信息, 又能跟他們保持聯繫?

Distracted Driving_6

隨著智能手機越來越普及,分心駕駛 (distracted driving) 已經成爲各國交通部門面臨的一大問題。目前, 科技發展能幫駕駛人土按需要處理電郵或短訊。究竟這些裝置真的有助改善道路安全嗎?

2008年一天,科技開發人員泰拔斯(Scott Tibbets)約了一家工程公司的副總裁會面。當他抵達會面地點後,卻獲悉這位公司高層剛於數小前因交通意外身亡,而死因懷疑是在駕駛途中收發電訊分神所致。

據美國政府的官方網頁,2014年分心駕駛共導致 3,179人死亡,另431,000人受傷。

泰拔斯原是一位宇宙科技開發人員,曾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提供過電機工程服務。他想到, 可以開發一款產品, 有助減低因駕駛手機而導致的意外,減少人命傷亡。隨後,泰拔斯與科羅拉多一組企業家合組了一家名Katasai 的公司,開發了一款名為 Grooves 的裝置。

Distracted Driving_3

Grooves 可安裝於車輛的駕駛盤下。用戶註冊 Grooves 系統後,車輛一開動,就會直接通知電訊營運商,將電子郵件及電話服務完全中斷,而發送電郵或訊息者亦會收到通知,說明收件者正在駕駛。當車輛一停下,系统又會自動通知營運商,重新啟動電子郵件等服務。這樣,駕駛人士行車時就可以免受干擾, 而致電者和發件者亦得悉收件者的狀況。

Grooves 現時正分別與美國的 Sprint 及澳洲一家主要無線網絡供應商合作兩個試點項目。此外,亦正與奧地利、肯雅、新西蘭及美國的網絡供應商討合作。

除了Grooves,另有開發商開發了CellControl系統。CellControl是一款黑色的、打火機大小的裝置,可配合車廂內的車上診斷系統(On-Board Diagnostics,簡稱OBD)接口使用。只須在手機安裝了專用程式,再把它插進接口,儀器便會監察着汽車是否在移動中。車輛行駛時,儀器會通過藍芽發出指令,除了免提通話及聽音樂外,其他如按鍵、短訊、拍照及玩遊戲功能,都會暫時停止運作。

CellControl 現時在美國有售,售價129美元。這個裝置以太陽能發電,可以安裝在車輛的擋風玻璃, 並有相關應用程式可供下載。

Distracted Driving_5

現時市場上還有其他相關科技產品,問題是怎樣讓消費者知道有這些產品,願意花錢購買及使用。

泰拔斯認為,只要網絡供應商願意負擔開發的費用,讓售價維持在5美元至10美元之間,消費者自然會樂於採用。

然而,科技產品亦未必可以完全令駕駛人士戒掉不安全的習慣。安全駕駛倡議者認為,敎育和執法才是最重要的。根據公路安全局,現時美國有46個州有法律禁止駕駛人士短訊,另有14個州將駕駛時使用手機列為刑事罪行。

布威(Matt Boeve) 的妻子於2014年因分心駕駛發生意外喪生。他說:「人們知道醉酒駕駛的危險,現時我們也該明白駕駛時使用手機同樣有危險,亦應為這等行為負責。」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