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摩天大樓是怎樣防火的?身處其中如何逃生?杜拜「火炬塔」火災一再提醒世人安全最重要!

世界各地競相建築摩天大樓,樓高由數十層至百層以上,萬一發生火警,身處離地達數百公尺,消防梯及水喉固然難以到達,正是要逃無路,欲救無從。原來建築師早已設想各項救火措施及逃火方案。但這些方案是否有效,則必須驗證。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的79層摩天住宅大樓「火炬塔」(Torch Tower)今年八月四日淩晨發生大火,幸而並無傷亡報告。這幢大樓2015年2月亦曾發生過火災,數千居民緊急疏散,並沒有造成傷亡,不過造成損失達數千萬美元。

「火炬塔」是世界最高的住宅大樓之一,樓高層總高度超過1105英呎,位於杜拜較繁華的碼頭區,此處高層建築密集。今次大火發生在大廈的中層,隨後火勢向上蔓延至更高的樓層,估計至少波及其中40多層。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擁有多幢超高的摩天大廈,近年屢次發生火災,其中2016年元旦一幢63層高的酒店發生大火。

2001年,美國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及二號大樓被兩架遭刧持的民航機撞擊引發大火,兩座大樓坍塌,成為有關樓宇災難的一個特殊嚴重案例,此後各地建築師均加強摩天的大廈的安全設施。

摩天大廈主要風險是樓宇太高,現時一般的消防喉只可以噴灑至50英呎的高度,如這次遇事的「火炬塔」超過1,000英呎,消防喉根本鞭長莫及。因此消防人員必須要進入大廈內,找尋到入口、安全出口、樓梯,再登上起火的樓層才展過灌救,大火可能已迅速蔓延,增加了傷亡及救的風險。

因此,現時的建築物防火概念,是建基於所謂「防火區間」(fire compartmentation)的概念,建築物的結構會將火局限於樓宇某部分,讓火自行熄滅。首先,樓宇每個樓層所用的物料及設備,可以防止蔓延及不會影響整體結構。每層並加設有灑水系統、自動防火門及隔火層。部分的多層大廈的結構更仿似一個一個的「金屬箱房」,每個箱房都由防火物料製造,以防止火勢波及其他單位。

這些摩天大廈大部分是設定住客由樓梯逃生,走火樓梯通常較寛闊,以方便住客同時逃生;非住宅大廈通常較窄,可以進行分階段走避疏散。若採取分段疏散,通常由起火的樓層開始,再到上下兩層,再疏散其他樓層的住戶。

由於長時間在樓梯內走動會引致疲倦,尤其是年長及身形較大的人士,因此,新近建築的摩天大廈會加建「避火層」(refuge floors),在部分亞洲及中東國的防火條例下,如樓高128層的上海中心大廈有5層避火層。避火層可以讓人們稍作休息,但卻不會阻礙其他逃生的人士,也可以讓受傷或行動不便的人士等候救援,或讓消防及救援人員作為臨時的指揮中心。

現時部分樓宇的防火層都被闢成綠化層,用以栽種植物,達到美化及環保效果。部分商業大廈則建成觀景臺(sky lobbies)。

此外,部分相鄰的大樓會設有「天橋」連接,提供更多的逃生路。例如高452公尺的吉隆坡的雙子塔,在41及42層建有兩層高的天橋相連,離地170公尺。假如其中一幢大樓起火,往客可以經過天橋到另一幢大樓,再乘升降機離開。

現時有部分樓宇已設置了防火電梯及逃生升降機,以方便行動老弱及行動不便的人士。不過升降機多沒有防煙設施,亦須要等候時間,使用樓梯還是較適合。

雖然近年的摩天大廈防火設施不斷改良,但最重要還是有大家的警覺性,有關火警的資訊尤其重要,讓在肆事大樓的人們可以作出應變的決定。例如分層式的疏散,需要有良好的協調及通報系統。2001年紐約世貿中心恐襲後,吉隆坡的雙子塔曾發生虛報炸彈事件,但身處大樓的人卻不知炸彈所在,均使用天橋到另一大樓,結果形成人潮阻塞。

此外,2001年紐約世貿恐襲中,有不少當時在內的人士並不知道逃生門的位置。當時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逃生門經過第44層的觀景層時,須要繞過升降機槽及機房,接駁前往下層的樓梯,結果有人花多了時間去找尋逃生門的位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