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意大利都靈市可能成為「素食城市」,民眾能放棄肉食嗎?

Vegetarian-City_1

提到意大利菜, 大家會想起經典紅酒牛肉、吞拿魚醬小牛肉、還有甘香的莎樂美及柏爾馬風乾火腿等。大家又是否留意到, 該國正悄然興起了一片素食文化?

剛於6月當選意大利北部城市都靈(Turin)市市長的琪亞拉 · 阿彭迪諾(Chiara Appendino), 本週宣布了上任後的五年計劃,將推廣素食作為她的施政「首要工作」,以減低該市居民的肉食量,並計劃讓都靈成為首個全面推動素食的歐洲城市。

計劃中, 市政府需要「醫務、營養及政治專材,在學校推動學生實行健康飲食,以保護地球及動物權益」。

現年32歲的阿彭迪諾是反建制的五星運動(5-Star Movement,簡稱M5S)的新星。她在今年6月的地方選舉,出乎意料之外地擊敗民主黨上任市長法西諾(Piero Fassino)。都靈在過去二十多年來都是由中間偏左的勢力管治,是執政民主黨的重鎮。

Vegetarian-City_4

五星運動推動較先進的理念,包括環境保育及綠色能源等。7月初,該政團的意大利國會副議長(Luigi di Maio)以一個素蛋糕慶祝其30歲生日。 而專責環境的委員亦表示已茹素20年。

意大利近年吹起一片素食風,全國共有420萬人吃素。因應這股風潮,豆奶、米漿、豆腐和素肉成為熱門的健康食品。

國內的 《共和報》 引述一項調查報道,在2015年, 有7.1%,即420萬意大利人表示自己是素食者,比2013年上升了15 % ,其中6.5%為蛋奶素食者,另有0.6%是全素者(vegan)。46.7%的受訪者表示選擇素食是為了健康,30%是為了尊重動物,12%則是為了環保。

Vegetarian-City_3

為了滿足這股消費趨勢,食品廠與超市紛紛推出素食產品,連鎖素食餐廳也拓展版圖。豆腐、以豆腐為餡料的義式餃子、素食漢堡、素羔羊肉攻占超市的櫥櫃。光是超市販售的素食產品年營業額就達到3.2億歐元。

以生產奶製品聞名的葛拉納羅洛(Granarolo)公司的收益沒有減少,反而因應素食者的需求推出豆奶、米漿、杏仁奶等,締造銷售佳績。

相對的,肉類消費減少,包括白肉與紅肉,平均每個意大利人每年食用肉類78公斤,遠低於美國的125公斤。意大利家庭在2015年購買的新鮮豬肉量下跌了9%,新鮮牛肉則下跌了6%。

然而,阿彭迪諾及其他素食者是否真正能改變意大利人的飲食習慣, 仍是未知之數。有人批評:「他們沒有更迫切的事情要處理嗎?」 亦有人發起在該市推廣以肉類為主的當地美食。

去年世界衞生組織曾將火腿、香腸及莎樂美腸等列為致癌食品。此舉被意大利肉商批評為「肉食恐怖主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