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愉愉快快開學去:無憂無慮迎接新學期!家長怎樣預早為孩子準備?

472150075

悠長的暑假快要過去,學童可能因為想到開學後再沒有自由舒適的生活,加上擔心不能適應新學期,變成了「苦瓜乾」!有些孩子更可能出現睡不穩和失去胃口等狀況。一般而言,相關徵狀會隨著孩子適應開學後的生活而消失,但若情況持續並演化成為肚痛、頭痛、嘔吐等健康問題,家長便應留意子女是否因開學出現焦慮。有精神科醫生指出,近年不少學童在九月至十月間因出現上述情況而求診。

其實,較好的安排是家長主動,防患於未然。爸媽們在暑期結束前,要引導孩子調整生活習慣和情緒,幫助孩子愉愉快快開始新學年,戰勝開學時可能出現的焦慮。

例如,家長可在開學前一星期或更早開始幫助孩子依循上學時間表來作息,重建早睡早起、定時進食的規律。若孩子出現輕微焦慮,家長應鼓勵讓孩子說出憂慮,絕不該否定孩子感受,說出「唔好杞人憂天啦!」或隨便保證「無事嘅!」。家長亦可引導孩子想出解決憂慮或懼恐的方法,這有助孩子事前「體驗」他們想像出來的「懼恐」,減低殺傷力。

p27-aBack-to-school.img_assist_custom-500x330

家長亦可透過正面問題,例如最期待在開學日遇見的三件事之類,喚起孩子與同學相處的愉快經驗,以及對校園生活的嚮往等。選擇合適交談的時間和地點亦十分重要。幼童比較喜歡單獨相處的時間,例如睡前;而青少年則喜歡「不經意」地談起,例如邊逛街邊談。

家長的情緒亦至關重要,精神科醫生指出,家長極可能是孩子焦慮的源頭,帶頭「緊張」起來。試想想若家長一開學便執着子女要求完成這樣,完成那樣,當然會對他們造成壓力,令孩子抗拒上學。家長應先有輕鬆愉快心態,才能幫助孩子順利過渡開學適應期,投入新一年的學習。

家長可做的 —

鼓勵早睡早起,吃好睡夠;讓孩子說出憂慮;發問正面問題

家長應避免 —

帶頭「緊張」起來;隨便保證「無事嘅!」;否定孩子感受

thinkstockphotos-166671562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