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國法院不支持學校提供素食 青少年茹素誰可決定惹起爭議

Europe-Veganism_3

歐美茹素的飲食風氣日漸流行,各地不難找到提供素食的食肆。然而成長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是否適合茹素,近期又再次引起討論。

今年五月,德國一位家長入稟法院,指學校拒絕為其九歲的女學生提供素食午餐。柏林地方法院卻駁回這個入稟狀,法院指該女生無法提供醫學理由證明她需要茹素,因此校方無須為她提素食餐單。

法院引用德國營養協會(German Nutrition Society)的健康指引,不建議兒童及青少年茹素,認為茹素「不適合」他們的健康需要,會導致缺乏維他命,影響他們的健康。

本月初,義大利中間偏右「義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國會議員薩維諾(Elvira Savino)提出新法案,禁止父母為孩子提供素食等「不適當飲食」,指素食「未能提供健康及均衡的成長要素」。

Europe-Veganism_5

法案一旦通過成為法律,若父母強迫未成年子女(16歲以下)吃素,導致小孩營養不良死亡,可能最多面臨6年徒刑。即便只是給小孩吃素,也可能面臨1年監禁,若小孩不足3歲,刑罰可能加重。

義大利在過去一年半中,傳媒報導了幾宗兒童因長期茹素,造成營養不良而需要入院治療的案例。

歐洲各國茹素者日眾,柏林更可說是素食之都,據估計,柏林現時有八萬名素食者,佔全國素食者10﹪。英國的素食者亦由2006年的15萬人增加至現時的50萬人,增幅達3.5倍。上述個案不但與食素與否有關,更涉及父母是否選擇子女的飲食的議題。

Europe-Veganism_7

提出禁止父母讓孩子茹素的薩維諾說: 「我對成人選擇吃素的自由毫無意見。我只是覺得,准許某些父母沒有適當科學知識或醫生的意見,就近乎瘋狂、迷信般強迫小孩吃素,是很荒謬的事。」

支持素食的人士則認為,素食餐單適合任何人士,包括兒童、孕婦及哺乳中的婦女,他們批評薩維諾提議的新法案,只是對個別例子的過激反應。國際素食協會傳訊經理皮雅臣(Jimmy Peason)說:「單在英國已經有數以千計營養不良的個案,但傳媒卻針對意大利這個素食家庭的案例,令我們十分失望。」

此外,不少專家都同意父母應有權選擇子女的飲食。國際人道協會(Human Society International)強調,要奉行素食而不影響健康,須提高營養意識及增加公共資訊,在這方面各個政府均要承擔責任。該會一位倡議幹事奇勒(Alexandra Clark)說:「各國政府應採取行動推廣健康及可持續的飲食習慣。」

Europe-Veganism_4

德國營養協會稱,茹素者須留意在日常飲食,以避免嚴重缺乏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B12,因為B12難以從植物中攝取。國際素食協會(The Vegan Society) 亦承認,缺乏維他命B12可導致貧血及神經系統受損。

國際人道協會奇勒表示:「任何考慮奉行素食的人士必須尋求專業的營養建議,因為你不能戒吃某一種食物,而又不尋求其他可提供營養所需的食物代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