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國擬推行全面免費乘搭公共交通計劃,以減空氣污染。然而其他嘗試類似方案的地方卻有這樣的結果…

被稱為歐洲「汽車大國」的德國今年2月11日推出一項應付空氣污染的激進方案,倡導大眾運輸免費,目標是使德國符合歐盟的空氣污染規定,以免被歐盟告上法院,面臨鉅額罰款。

德國環境部長芭芭拉.韓德瑞克斯(Barbara Hendricks)、農業部長克里斯坦舒密特(Christian Schmidt)及總理府主管彼德.阿特梅爾(Peter Altmaier)等三位部長致函歐盟執行委員會環境、海洋與漁業專員維拉(Karmenu Vella),信中說:「我們正考慮讓民眾免費使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以降低汽車的數量。有效對抗空氣污染是德國的第一要務。」

信中還表示,方案最遲於今年年底在德國西部五個城市試行,包括前西德首都波恩、工業城市埃森和曼海姆。除了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免費之外,其他構想還包括進一步限制公共汽車、計程車等車輛的廢氣排放量,及設定「低廢氣排放區」,增加電動計程車、提高人們使用電動車的誘因、支持汽車共乘計畫等。

事實上,德國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例,在過去20年一直有穩定增長,2017年達100億人次。票價亦相對平宜,例如在柏林乘搭一程地鐵只要2.9歐元,但在倫敦乘坐相同途程的地鐡卻要5.5歐元。

這個方案似乎未取得多數人的支持。德國城鎮公共運輸公司的收入,接近一半是來自售票所得,平均每年達120億歐元,倘實施免費乘車方案,相信要由納稅人來補貼。

另一個問題是,試行的城市必須購買更多環保巴士和有軌電車,才能承受將增加的乘客數量。

免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並非新事,但過往多在一些小市鎮實行。而且成效不一,法國約有二十個市鎮已實施免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計劃,最新加入是南部的鄧寇克市,計劃在今年九月開始實行。然而,比利時的哈瑟爾特市實行免費乘車計劃十六年後,因為在財政上無法負擔,要重新開始收費。

約有400萬人口的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在2013年初開始,凡在該市政部門登記的居民以及全國19歲或以下青少年,均可免费乘坐塔林市的巴士、路面電車、無軌電車及鐵道。

不過這不算是免費的,因為市政府每年將從市民的收入扣除1000歐元。

曾研究塔林市免費乘車計劃的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副教授奥代德.吉斯(Oded Cats)認為,塔林市的計劃在實行初期,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確實增加了14%,不過改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多是原本步行的短途客。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市民只要申請這張乘車卡,就可以免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他建議,令德國駕車人士轉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方法反而是增加用車的成本,如增加燃油稅及泊車費。

南韓首都首爾今年一月中因受霧霾與沙塵暴的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子濃度達到污染的水平,市政府為鼓勵民眾減少駕車外出上班,在早晚的繁忙時間資助市民免費乘搭巴士及地鐵。措施實行頭三日已花上約 150 億韓圜(約 140萬美元),但交通流量卻只比前兩星期減少了約2%,成效令人懷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