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往澳洲尋求庇護卻被移送瑙魯和新幾內亞: 拘留中心難民引火自焚背後的故事

Australia-Refugee-Centres_3

「我們已經很厭倦,我這樣做只想證明我們感到十分疲累,我受夠了!」來自伊朗的政治難民奧米德四月底趁聯合國人員探訪期間大叫,然後引火自焚。

澳洲在太平洋島國瑙魯(Nauru)設立的難民拘留中心,近期兩度有難民自焚,但預料澳洲政府仍堅決拒絕修改備受爭議的難民政策。

奧米德(Omid Masoumali)現年23歲,尋求護後被殷別為「有充分的理由於恐懼會遭受到迫害」,在瑙魯島上已逗留了三年。繼他自焚後,五月初,21歲索馬里籍女子霍丹(Hodan Yasi),於瑙魯的難民營自焚。她被送往澳洲救治,目前危殆。澳洲移民部長登頓(Peter Dutton)指,醫護人員已盡力救治,現只能寄望她的情況好轉。

這兩宗事件並非偶然,因為在兩宗事件發生期間,另有六宗難民自殘個案,包括吞食洗衣粉及以床單企圖自殺等。

Australia-Refugee-Centres_6

登頓指出難民「作出自以為可向政府施壓、讓他們入境澳洲的行動」,近期更轉趨激烈,演化成「後果嚴重的極端行為」。他重申任何非法從海路進入澳洲的人都不會獲准在該國定居。

澳洲的難民政策規定,任何從海路入境的尋求庇護人士,一律不得進入澳洲大陸,並會被移送至瑙魯或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馬努斯島(Manus)的難民拘留中心。瑙魯島人口只有約10,000人,但島上難民營共居住了500名難民,另有700人被「安置」在島上。此外,馬努斯島(Manus)的難民拘留中心則有900名男性尋求庇護者。

然而上周,巴布亞新內亞最高法院已經裁決,將900名難民拘禁屬於違憲,下令關閉難民中心,並要求澳洲政府重新安置這些難民。澳洲政府郤指安置問題應由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負責。巴布亞新幾內亞替澳洲開設難民拘留中心,以换取澳洲的經濟援助。

Australia-Refugee-Centres_2

澳洲境外的難民中心的環境及待遇一直為人詬病:完全與外界隔離,亦不准外國記者入內採訪,據報更出現一連串虐兒問題。聯合國難民署將自焚事件歸咎於當局失策,並引述醫療人員指:「離岸拘留對本身活在戰火或暴力之下難民,造成更大生理及心理創傷。」

奧米德的遺孀更表示,奧米德在自焚之後,並沒有得到適時的救治,在22小時後才被送達布里斯班的醫院。

據聯合國難民署報告,澳洲於2014年接收了8,960名難民,僅佔全球接收難民數目的1%。而據澳洲政府統計,2012至2013年共有約18,000名難民乘船非法進入澳洲。這些難民主要來自阿富汗、斯里蘭卡、伊朗、緬甸等,他們通常在逃到印尼後,通過蛇頭走私來到澳洲。

Australia-Refugee-Centres_5

由於澳洲大選臨近,難民問題勢將引起各政黨關注。2013年自由黨領袖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以「拒绝船民」(Stop the Boats)勝出大選,現任總理騰博仍奉行強硬難民政策,而反對黨工黨雖然表示傾向支持保留境外拘禁中心,但卻表示不贊同「無限期禁閉」的政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