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影帝尋親的奇幻旅程:網絡世界幫助黃秋生平靜地放下過去

曾演出超過200部電影,兩次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香港演員黃秋生,從外型看就知道他是一位混血兒,原來他本名「Anthony Perry」,父親是位英國人。黃秋生與父親失散了50年,最後竟有賴網絡之助,讓他在三月跟他兩位同父異母的哥哥在茫茫人海中相會。

黃秋生血液裏的西方人基因,自少已經常令他十分困擾,他對於自己「中不中、英不英」的身份認同有過困難,感覺如同生活在「夾縫」中間。另一方面,生命裏沒有父親的角色,亦帶來不安全感,父親在陰影不時回來,又令他無法放下。

1997年,他的身體健康及演藝事業同時遇上低潮,便曾到英國住了一年,一面隨法國著名劇劇大師菲利普‧高利埃(Philippe Gaulier)學習,一方面是找尋自己的根。

(相片取材自黃秋生臉書)

去年5月,他在臉書(Facebook)上發布了一條尋找父親的帖文「Looking for my father:Frederick William Perry(找尋我的父親,費德烈‧威廉‧佩里)。」貼文並附上一張佩里與他生母黃尊儀女士抱著嬰兒黃秋生的合照,以及一張黃秋生成年後的照片,希望互聯網時代的世界能給他更多綫索。

黃秋生當時並不想到有任何回應,但訊息短時間內得到數百個點讚和表達關心的回應。黃秋生在答覆其中一條時寫道:「Drunk last night, but thank you(昨晚喝醉了,但謝謝你)!」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編輯部在籌備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的報道時,偶然發現了黃秋生的貼文。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跟黃秋生做了一次專訪,談及他父親佩里曾是港英時代的政府公務員,任職政府物料供應處。黃秋生父親與黃尊儀女士在他四歲時離異,並離開香港,之後又移民澳洲,留下黃秋生與母親相依為命,他亦改隨母姓黃。

佩里之後與黄秋生母子二人通信幾年,但自黄秋生12歲那年開始,雙方失去了一切聯絡。

黃秋生與同父異母的兄長約翰(左)和大衞(右)。

專訪在今年2月28日刊出後,有人在臉書上設立了個私訊連結(thread),一個叫「Hong Kong in the ’60s」的主頁上亦出現了熱心人士的帖文,表示希望幫助黄秋生找尋父親。

黄秋生表示,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三位女性尤其關注這個頁面,自發找尋不同家族歷史資料,並轉發給黄秋生。黄秋生說,幾乎隔兩三天就有一些新的信息傳到他那裏。終於,到了今年3月2日,黃秋生突然獲得他素未謀面的雙胞胎哥哥約翰(John )和大衛(David)的消息。

原來遠在澳洲的約翰和大衛同時收到一封來自英格蘭一位表親的電郵,表示有重要的事情要與他商議。大衞的兒子也電郵了一張照片給他,顯示約翰和大衞父親費德烈抱着一位嬰兒。他們回家翻看英國廣播司的訪問,不料訪問提及的那個男人,就是他們的父親。

約翰說:「我們對整件事情相當吃驚。」因為父親從未向家人提及在香港有另一個家庭。

(相片取材自黃秋生臉書)

約翰跟大衛嘗試連繫由黃秋生擔任藝術總監的劇團「神戲劇場」,並表明他們有可能是黃秋生同父異母的兄弟。終於與黄秋生聯絡上時,大衛和約翰都感到非常震驚,二人決定要和黃秋生見面。

3月20日,黃秋生與兩個親哥哥在香港會面,並共聚了幾天,三人均向記者表示,他們很快就已經情同手足,兩位哥哥也邀請黃秋生稍後倈拜訪在澳洲的大家庭。

黃秋生也在臉書上傳了與兩位哥哥見面時的合照,他在照片笑容滿面,顯得很開心。他說:「世事如棋局局新。so dramatic」

不過遺憾的是,黃秋生父親已在1988年過世,黄秋生母親黄尊儀年事已高,並患有認知障礙疾。黄秋生表示,雖曾試圖告訴媽媽,已經找到了父親一家的事,但是黄女士已經無法给予清晰的回應。

黄秋生認為,這件事對他而言是一堂「人生課」,讓他終於能平静地放下過去,開始新的旅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