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巴塞隆那重組公共空間:劃出超級街區,減少車路,增加綠化。

Barcelona-Superblock_1

西班牙巴塞隆那市為了紓解汽車過多造成的空氣及噪音污染情況,宣布進行一項龐大的計劃,將街道重新規劃為「超級街區」,將街區內的道路變成公共空間供市民使用(citizens’spaces),汽車只可在這「超級街區」間行走。估計新規劃可將原有行車街道減少60%,汽車流量亦將減少21%。

最近的研究指出,該市的空氣污染,每年導致3,500人早死。巴塞隆那每位市民平均只享有6.6平方公尺綠化空間,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人9平方公尺空間,更遠低於倫敦的27平方公尺及阿姆斯特丹的87.5平方公尺,僅高於東京的3平方公尺。

此外,研究指出,該市缺乏綠化空間。都市疾病,如兒童過胖、情緒低落及焦慮十分常見。兩者有一定關係。

計劃將首先在市內的「擴展區」(Eixample)執行。該區在十九世紀興建時,是以道路將整個區分割成一個個正方型的小區,目的是讓當地居民分散,令城市有喘息的空間,同時也讓每個小區保留一些綠化地帶。但由於都市發展,現時每一個小社區間都濟滿車輛,噪音嚴重。原本良好的設計,需要重新規劃。

新計劃將九個原有的小社區聚合成一個較大超級街區(superblock),所有汽車、貨車、摩托車及巴士只能在超級街區之間行走。街區內保留小商店和足夠的綠化空間。

主催這項計劃的市區生態總監魯達(Salvador Reuda)說:當局同時增設巴士站,務使300公尺內便有一個巴士站,同時會增加300公里的單車徑供市民使用。

每一個街區面積約為400公尺乘400公尺,人口有5,000至6,000。他說:「每個超級街區就像一個小城市,有其獨特的性格。我在想像夏天可能有吹氣游泳池在區內出現。」

Barcelona-Superblock_3

當局估計,計劃完成後,兩年間可以減少21%的汽車使用量,同時增加步行、單車及公共交通的使用量。

專責生態、市區及交通的市議員珊斯(Janet Sanz)說,該市的私家車用只佔全市交通流量的20%,但卻佔去60%的路面空間。她補充;「計劃的目的是將巴塞隆那變成一個可生活的城市,讓市民可以長時間留在街上,就當街道是第二個家,或將家擴展到街上去。公共空間該是可以玩樂的地方,那裏有綠化帶,有鄰舍的歷史及地區的生活。」

她又說:「我們希望這些公共空間可以讓居民行使他們的權利,互相交流、表達意見、學習文化知識和享受餘閑。」

事實上,重新規劃超級街區的構思在1987年開始,首個超級街區於2003年在恩典區(Gracia)開始試驗。此外,聖馬蒂區進行了「無車日」,市議員瑪莉亞・蒙塔內爾表示:「計劃會繼續進行,鄰舍需要慢慢試驗怎樣利用這些空間,我們希望居民能提供更多使用公共空間的意念。」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