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信件揭示私密情感世界。超越友誼和愛情的昇華感情可能嗎?

John Paul II_1

一段維持了三十多年男女間的情誼,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如何處理的?曾一起滑雪,也一起討論學問,他們親自詮釋一種意義深遠的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15日播出的紀錄片透露,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在成為教宗前,與一位美籍波蘭裔女學者蒂米涅茨卡(Anna-Teresa Tymieniecka)通信長達30餘年,兩人感情甚篤,但並無跡象顯示這位已故教宗曾違背神職人員的獨身誓言(celibacy)。

製作此紀錄片的《英國廣播公司》資深記者史圖爾頓(Edward Stourton),在波蘭國家圖書館發現超過350封書信,第一封的日期是1973年,最後一封是教宗2005年死前幾個月,反映了教宗生活中的情感世界。

部分從未曝光的照片,更顯示這位已故教宗曾邀請蒂米涅茨卡一同享受滑雪假期,甚至加入團體露營,蒂米涅茨卡曾造訪梵諦岡。不過史圖爾頓認為:「我會說,他們的情誼超乎朋友,但還不是情人。」

John Paul II_3 John Paul II_2

資料顯示,若望保祿二世教宗與蒂米涅茨卡於1973年相識,時年50歲的蒂米涅茨卡聯絡時任波蘭克拉科夫主教(Archbishop of Krakow)的沃伊蒂瓦樞機主教(Karol Jozef Wojtyla、即後來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討論若望保祿先前出版的的一本哲學著作,然後親身由美國前往波蘭與他會面。

隨後兩人開始書信往來,並決定共同籌劃若望保祿的哲學著作《行動的位格》(The Acting Person)的延伸版,兩人並曾見面多次,秘書有時在場,有時則是兩人獨處。

1976年,沃伊蒂瓦到美國參加天主教會議時,蒂米涅茨卡邀請他與到她位於新英格蘭的家中與家人同住,明顯表露了對沃伊蒂瓦強烈的情感,但之後的通信顯示,沃伊蒂瓦試圖在兩人的交情中「保持理性」。

John Paul II_4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送給蒂米涅茨卡的肩衣,原為中世紀修士之工作服,形如長的無䄂外衣,
後來簡化為 1 至 2 吋之長方形布塊,以示盡忠奉行基督化生活。

信件內容揭露,沃伊蒂瓦曾送給蒂米涅茨卡一件非常珍貴的肩衣(scapular),以及一條戴在肩上的小項鍊。

在1976年9月10號的一封信中,的沃伊蒂瓦樞機主教表示,「去年我就在找這些話的答案,『我屬於你』,而終於,在我離開波蘭之前,我想到了這件肩衣,不管你在哪裡我都可以感覺到你,無論是遠,是近。」他在1978年就任教宗之後,曾寫信給她,表示希望他們之間的聯繫能繼續下去。

若望保祿二世擔任教宗近27年,於2005年4月2日bbyttj世,蒂米涅茨卡同樣生於波蘭,戰後移居美國,是位哲學家兼學者,1995年下嫁哈佛一位經濟學教授,蒂米涅茨卡在若望保祿二世逝世的前1天曾前往探視,她於2014年6月7日與世長辭。

BBC這次並未見到任何蒂米涅茨卡的信件,原因是蒂米涅茨卡在2008年時就已將信件賣給了波蘭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Poland),但波蘭國家圖書館不願證實是否擁有這些信件。

波蘭國家圖書館指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蒂米涅茨卡的關係再正常不過,「這是若望保祿二世人生中最溫暖的一段友情」。

史圖爾頓認為,若望保祿二世在信件中,視這段情誼為「上天的恩賜及感召」,劍橋大學基督教歷史榮休教授杜菲(Eamon Duffy)說,「這是若望保祿靈性的體現,他深信這是上天的意旨、顯示天主介入他生命的每一個部分,因此他努力去維持這段關係,因為這是他生命中其中一段最重要、意義深遠的關係。」

曾經為現任教宗方濟各撰寫自傳的百恩斯(Jimmy Burns)認為這些信件讓我們人性地看待這位已故教宗,他說:「倘他能處理一段美好而強烈的感情關係,又沒有違背他的誓言,這只會顯示他的人性,在倫理角度,我不覺得應受到指摘。」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