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尼泊爾大量婦孺被販賣出境,旅遊熱點背後的悲歌令人心痛。我們其實都可以協助帶來改變…

Earthquake_SGT_blue_bags_Large

農曆新年期間是旅遊旺季,近年東亞人除了過去的旅遊熱點外,也開發了很多新地方,其中一個是尼泊爾。但是大眾注意到尼泊爾具有豐富的文化遺產之餘,卻往往忽略該國近年出現嚴重的販賣人口問題。

由於印度與尼泊爾之間的邊界是開放的,很多尼泊爾婦女和兒童可以無需任何文件、證明或護照,就遭販賣進入印度境內。販賣活動的第一步,是向眾多尼泊爾少女提供離開貧窮農村的機會,以假結婚或有工作機會為藉口,將她們誘騙到城市,然後再遭脅逼到印度。

ph_14845_51700

根據當地一個婦女權益組織的統計,每年約有2萬名婦女或兒童遭販賣,即平均每26.28分鐘就有一名受害者,販賣人口每名平均價格低於80美元!其中風險最高的是12至19歲的少女,她們遭販賣後就會永遠失蹤,被困於妓院中,會遭人重複多次販賣,很可能每天要接客多達40次。其中不少在兩年內感染愛滋病毒,未到20歲已經去世。

15.05.13-nepal-women-590

去年4月,尼泊爾加德滿都山谷發生了7.8級大地震,導致很多國民流離失所,此後販賣人口活動就更形猖獗。上述組織過去在每個邊境區域,每天可拯救到3至8名遭販賣的少女,到地震後,獲拯救的數字增至12至15名,這其實反映販賣的數目已告急劇增加。

 

大家可以做什麼?

一、理解事實

要處理尼泊爾販賣人口的問題,除了在邊境阻截以外,更需要追源溯始,從根源問題著手。大量尼泊爾少女願意離開家園,源於貧窮、文盲比率高、種姓制度,以至重男輕女的文化等。因此,多個在當地處理這問題的非政府組織,均建議在當地鄉村提供更多教育服務,讓少女可以上學。

二、捐款支持當地教育

一些非政府組織呼籲世界各地人民捐款,他們會將款項用於資助鄉村少女上學。大約100美元的捐款,已可讓一位少女安全上學一年,同時為她提供書本、校服和輔導等。一個名為American Himalayan Foundation的組織,過去一年在尼泊爾400家學校安排了約1萬名少女入學,其中沒有人遭到販賣。這些少女接受教育後,就可成為社區領袖和教育自己的女兒,打破目前的惡性循環。

此外,組織也會向少女以至整個社區傳播有關販賣人口的訊息,提高她們的防範意識。

ph_14845_51698

三、一起呼籲在救災計劃中加入反販賣人口措施

除了教育以外,也有組織提出以下數項建議,以協助解決販賣人口的問題:游說印度政府,收緊尼、印兩國邊境的保安;在日後國際有關尼泊爾的天災應變計劃中,要加入反販賣人口的措施;在天災救援物資中,婦女衛生用品應是優先處理的物品之一,以免她們因更易受到傷害,讓人口販子有機可乘;加緊審查收養孤兒的程序,以免人口販子利用虛假的收養機構來販賣兒童。

當然,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全球各地人民提升意識,關注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