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尼泊爾地震:國際救援組織之間的工作有何區別?

 

地震破壞力驚人,加上餘震不斷,大肆破壞該國的基建設施,交通及通訊網絡中斷令救援難度增加。(相片由樂施會提供,Shristi Rajbhandari攝)

地震破壞力驚人,加上餘震不斷,大肆破壞該國的基建設施,交通及通訊網絡中斷令救援難度增加。(相片由樂施會提供,Shristi Rajbhandari攝)

 

 

 

上星期六,尼泊爾發生黎克特制7.8級強烈地震,至今死亡人數已超過5,000人。在首都加德滿都,交通通訊中斷,部份災民家園盡毀,失去至親。大地震後第四天,各救援組織紛紛啟動緊急救災工作,派駐在地或海外救援人員到現場救助災民。聯合國估計,是次地震令受災人數高達800萬人,很多市民希望捐款予自己信任的救援組織,惠及災民。《拾方傳播》搜集了部份國際救援組織的工作,讓大家了解各組織工作上的分別。

 

在香港,香港紅十字會、樂施會、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宣明會、無國界醫生和仁人家園均在地震發生後迅速回應災情,然而賑災計劃及工作內容稍有不同。《拾方傳播》在各組織網頁取得賑災資訊,以下為截至4月28日晚上7時的最新資料。然而災情每分每秒變化不定,如需最新資訊,請前往各組織網站查閱。

 

香港紅十字會:

已緊急撥款港幣50萬元賑災,並設立「尼泊爾地震緊急尋人服務熱線」。而尼泊爾紅十字會已抵達災區評估災情,並在瓦礫中搜救生還者,為傷者提供急救服務;而當地紅十字會血庫為醫院提供血液,為災民提供臨時棲身的帳篷;同時,開展緊急尋人服務,為災民重建家庭聯繫。國際紅十字會已緊急撥款超過港幣400萬元支持尼泊爾紅十字會的賑災工作,並派員抵達災區進一步協調賑災工作。網上捐款

 

樂施會:

樂施會現正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於巴克塔普爾的Tudikhel地區建設首個衛生設施,可供區內1,500至2,000人使用。樂施會也即將完成在Lalitpur營地的災情評估。

 

樂施會亦正致力預防次生災害的發生,包括透過提供安全飲用水及衛生設施,以防止傳染病爆發。樂施會將繼續專注於在營地內維修現有水源、安裝新的水泵及水井,並向災民宣傳衛生的重要性。首階段的救援工作,預計可支援受地震影響的10%人口,即身處於加德滿都及加德滿都谷地外圍約350,000名災民。

 

地震亦對中國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地區造成嚴重傷亡及破壞,樂施會駐中國甘肅省的前線人員與合作夥伴已到達西藏,正在瞭解當地情況。

 

香港樂施會計劃撥款200萬港元,以支持全球樂施會在當地的人道救援工作。網上捐款

 

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在地震後已從東部的倉庫運送11,000塊防水帆布及4,000盞太陽能燈至加德滿都,隨後再從難民署杜拜倉庫運送額外8,000塊防水帆布及4,000盞太陽能燈至災區,供災民修補帳篷,以防當地持續暴雨。在電力中斷的環境中,災民晚間能用太陽能燈照明;太陽能燈也可為災民提供電力,足夠他們為手提電話充電,以保持與親友通訊。

 

難民署自1960年代已開始在尼泊爾進行難民登記的工作。

網上捐款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

UNICEF準備空運120噸人道救援物資到加德滿都,並已派出水車為全市共16個營地提供食水,並為在臨時收容所的人民提供防脫水鹽及鋅片遏止腹瀉問題惡化,及設立帳幕醫療站。早前派出的20名食水及衞生專家已抵達災場,為賑災工作提供重要技術支援。他們亦正調動職員及食水、衞生、營養、教育及兒童保護等救援物資,賑濟當地受災兒童。

UNICEF現正派遣兩架貨運包機,將120噸人道救援物資,包括醫療及醫院物資、帳幕及毛毯,緊急送往加德滿都。網上捐款

 

宣明會:

宣明會已初步撥款港幣156萬元,向災民派發個人衛生日用品等緊急救援物資。同時,計劃成立「兒童天地」,以幫助受災孩子舒緩災後情緒,暫時預計幫助5萬人渡過難關。網上捐款

 

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的17人救援隊已抵達尼泊爾,正評估最緊急的醫療需要,隨後更多救援隊將抵達當地,支援當地醫院、開展流動診所,分發基本救援物資,包括毛毯、衛生套裝及棲身材料。另外,醫療隊陸續抵達當地為災民提供醫療護理,一包機將運送救援物資到達尼泊爾,包括吹氣帳篷醫院、緊急救援物資和藥物等35噸物資。網上捐款

 

仁人家園:

仁人家園的工作人員正評估當地狀況,並與政府部門及救援組織合作,支援救災及災後重建。仁人家園已預備向地震災民派發20,000個緊急救援建屋包,包括鎚子、手套及屋頂片等,協助災民搭建臨時房屋。中長線計劃方面,仁人家園則會派遣工程專家評估及協助重建永久屋所的需要。網上捐款

 

資料來源:各救援組織網頁

 

關心在港尼泊爾社群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居港尼泊爾人約超過17,000人。他們是二戰時隨英軍而來的啹喀兵,戰後在港落地生根。今次大地震,在港尼泊爾人面對老家的親人生死未卜,正默默地承受巨大的痛苦。我們同在香港,當盡量發揮我們的互助互愛精神,並把關懷付諸行動。

 

在捐款以外的另一個選擇,我們也可以對居港尼泊爾人送上一句問候,表達我們的關心,為他們帶來心靈上的點點安慰。

 

希望大家能將此文章轉發到朋友手上,讓他們了解各救援組織的工作重點,在捐款時多一個選擇。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