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對甜飲甜食徵稅 – 費城加入行列,全球各地將相繼仿效。

Soda-Tax_1

美國第五大城市費城(Philadelphia)的市議會,今年5月16日以13票贊成、4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對含糖飲料徵稅的議案。這是繼加州柏克萊市於2014年通過並實施有關稅項後,美國另一個開徵此稅的城市,有學者預料其他各大城市也將陸續跟進。

費城市議會通過新議案後,將於明年1月1日執行,屆時每安士的低糖或普通飲料、檸檬茶、能量飲品,果汁含量低於50﹪的飲品及其他含糖的飲料,均要徵收1.5美仙的的甜飲稅,即每兩公升的汽水要付款1.01美元,12罐裝的汽水則要多付2.16美元。

費城過去曾兩次提出徵收甜飲稅,都未能獲得通過。上任僅六個月的民主黨費城市長吉姆.肯尼(Jim Kenney)於二月推動該項動議,計畫將增收的稅款運用於學齡前幼兒教育、社區學校以及社區康樂活動中心。肯尼估計,此稅開徵後,明年新增稅款將達9,000萬美元。

Soda-Tax_3

過去十年來,美國40多個城市及州政府均曾建議過開徵同類税種,但在飲品公司的強大宣傳攻勢下,議案均未能通過。例如2010年,美國飲品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 花了1,290萬美元宣傳,阻止紐約通過徵收甜飲稅,2014年,該組織又花了910萬美元在三藩市大賣廣告,反對該項稅種。

反對費城徵收甜飲稅的陣營曾力戰到底,當地運輸業聯盟及雜貨業共花了接近500萬美元游說及宣傳反對提案,並在市內舉行集會及示威,更在電視電台大賣廣告。費城市政府及贊成的人士亦花了200萬宣傳費,包括前紐約市長彭博及得州富豪約翰.阿諾夫婦(John and Laura Arnold)的捐款。

Soda-Tax_4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多年來呼籲政府,為了下一代的健康,須對含糖量高的飲料課稅。

 

費城是美國第五大城市,亦是最貧窮的大城市之一,但全市有68﹪的成人及41﹪的兒童過重及肥胖,美國飲品協會及反對稅項的人士認為,窮人更愛飲汽水,加稅最將負擔落在他們身上。此外,店鋪亦擔心消費者會減少光顧他們,到費城以外消費。

曾撰寫多本有關食品及汽水政治的紐約大學學者瑪麗昂·內斯特爾(Marion Nestle)表示,費城市議會此舉是一個「壯舉」,全國各大城市勢必仿傚。加州的奧克蘭,科羅拉多州的圓石市亦將在今秋就有關議案進行表決。美國飲品協會誓言會提出反對。

Soda-Tax_5

英國計劃於2018年向部分含糖有汽飲品的製造商和入口商徵收稅款,類似的糖稅早前已在法國、芬蘭、匈牙利和墨西哥實施。

肥胖人口約佔二成的芬蘭,是最早徵收糖稅的國家,1940 年開徵範圍包括檸檬汁、加味水、果汁、蔬果汁飲料,但不包括牛奶,稅率現為每公升 0.22 歐元。糖稅曾一度包括糖果、零食和冰淇淋。芬蘭在 2000 年一度取消,2011 年又恢復課徵。

法國(2012)、墨西哥(2013)及智利(2015)等,都跟英國一樣只對含糖量高的飲料課稅,差別只是甜度的標準,以及是否包括果汁和甜味劑飲料。匈牙利在糖稅之外還有「鹽稅」(salt tax),2011年開始對薯片、芝士等徵稅。此外,印度及印尼亦開始考慮徵收糖稅。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