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如果月亮消失了… 地球會怎樣?人類和生物的遭遇會怎樣?

Moon-Vanished_1

中秋節快到了,想想一家人點起燈籠,圍坐賞月,但月亮突然消失了,你一家人會怎麼了?地球會怎麼了?

月球是一個直徑3,475公里的「石球」,怎會突然消失?讓我們想想月球會否在以下各種情況下消失,及有甚麼影響?

根據愛因斯坦著名的質量互換定律:E=MC2,物質不會消失,只會轉換成能量。當月球突然轉換成能量:如無線電波、微波、光、X-光或宇宙射線,其熱力會相等於6.57×1039焦耳,足以令地球面向月球的部分完全化成氣體,這些熱氣所製造的震波,亦會將地球另一面完全煮熟。整個地球變成不毛之地。

假設月球是被炸毀的,好像電影「星球大戰」的太空站「黑暗之星」,以其超能力武器消滅整個月球。當黑暗之星迫近,會首先被天文學家發現,他們隨即會發出緊急新聞公布,報道發現了來自太空飛船及ET外星人。太空站會在天際出現,開始發射,發出一線強光,繼而一聲巨響,滿天碎片。

Moon-Vanished_5

碎片擴散至月球面積三倍的範圍,並在11秒內抵達地球,縱然只有0.01的爆炸碎片飛到地球,但這些石塊重達5,000萬億公噸,是數千萬年前令恐龍絕種的希克蘇魯伯(Chicxulub Impactor)大隕石的11倍。

更不幸的是,這些碎石是以光速的12%的速度飛來,其能量將達5,600個希克蘇魯伯隕石,地球面向月球的一切也會完全毀滅,海水沸騰,所產生的震波亦會波及地球另一面。

由於大氣被爆炸的塵暴將陽光反射,地球上面臨一段冰河時期,期間亦間中有巨大的隕石降下。只有部分可在溫泉及其他惡劣環境生存的微生物活下來, 人類也不可能生存。

另一個較樂觀的情況是月球收縮至成為一個黑洞,此時月亮不再反射陽光,但除了看不見亮光,不會有任何改變,月亮黑洞會繼續繞地球運行,對地球的引力不變,潮汐仍會維持28天一個循環。

Moon-Vanished_6

地球上的生物受到不同的影響,過往靠星光夜行的雀鳥往往被月光的干擾,此刻不會再有這樣的煩惱。不過靠月色的昆蟲則會有麻煩,例如烏龜通常隨潮汐下蛋及孵化,但缺少了月光會擾亂了牠們的產卵周期,影響了烏龜的繁殖。其他物種的活動,如珊瑚的繁殖和北極浮游生物的遷徒等,都隨月亮的運轉同步,相信有些生物的數量會減少以至絕種,另一些卻會增長。

大家可想到月亮會如何消失,消失後的景象嗎?如果月亮消失了,可以肯定一點:我們的中秋節將會不一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