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如果其他物種都和人類一樣擁有智慧,地球上會出現更多合作還是對抗?

Intelligent-Species_2

美國60年代的科幻電影《猿人襲地球》,講述人類被有智慧的猿人統治。但有沒有想過,如果地球上各種生物突然與人一樣聰明,開始理性思考,有了自我意識,會出現什麼情況?人類會與其他物種互相合作,還是互相殺戮?

那時誰可以統治世界?是獅子、老虎?猩猩?還是細菌?

英國廣播公司訪問了不同的專家,他們各有不同的看法。

英國布裡斯托大學行為生態學家卡西爾(Innes Cuthill)說:「只有一個字去形容﹣混亂一片。」

牛津大學的演化心理學家鄧巴(Robin Dunbar)說:「我們會互相殺戮。人類從來沒有太大好奇心及善意去與陌生的人接觸。」

Intelligent-Species_6

聖安德魯大學的比較心理學家哥爾(Joseph Call)亦贊同這個看法。他說:「看看人類歴史,人類從不喜歡與其他物種做朋友。我們以消極及敵視的態度去回應陌生人或外來的威脅。」

然而,人是否唯一會統治地球的物種?其他物種有可能統治地球嗎?例如草食動物需要很多時間去進食,才能吸收足夠能量。他們沒有太多時間互相溝通、研發工具、建立文化或互相競爭。雖然食肉生物在這方面較有優勢,但卻不包括海中的生物,例如鯊魚、海鯨及殺人鯨等,因為牠們僅局限在水中活動。一些動物是在某一種特定環境生長,如居住在雨林及沙漠等生物,亦不太可能征服世界。

大型的獵食動物如獅子、老虎、熊以及非獵食動物如大像及犀牛,或許可以稱霸地球。要是我們赤手空拳走進草原或森林, 我們肯定會被打敗。不過,牠們的勝利很可能只是短暫現像,不要忘了我們有先進武器,最終的贏家也許還是人類。

Intelligent-Species_3

當然,不能不提及我們的近親 ﹣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及大猩猩等靈長類類動物的生理結構跟人類接近,也具有運用電腦及槍炮的能力,牠們還比人類強壯及靈敏,不過這些近親要勝過我們,亦須掌握我的知識。哥爾認為:「如果靈長類動動物有我們的知識,牠們可跟人類打個平手。」

不過人類始終有一項其他生物所欠缺的特點,就是能適應環境。人類在氣候溫和的草地演化,但在短時間內遷移到截然不同的環境,由山頂到西伯利亞的凍土地帶,人類都可以生存。

論到人多勢眾,當然是以細菌及其他微生物的數量最多,但細菌沒有神經系統,牠們要突然變得有智慧,比其他多細胞生物更困難。聖安德魯大學的哥爾說:「細菌無處不在,包括在我們身體內,他們是人類很強很強的對手。」

Intelligent-Species_4

他說:「人類有智力對抗細菌,尤其是那些惡菌,最大問題是我們不能完全消滅牠們。因為有些細菌是我們生存必需的。」

專家認為,即使人類也被滅絕了,其他物種之間也會互相對抗。任何生物即使擁有像人類的智慧,便有機會跟人類一樣侵害其他物種,同時也會與同類衝突。

牛津大學行為生態學家卡塞尼克(Alex Kacelnik)認為:「任何動物,都不會以物種整體好處的邏輯去解決問題。動物只會為同類、同一文化或家族而競爭。」

總而言之,當生物都擁有智慧,便會在物種之間形成競爭。物種可能會被滅絕、生態系統會崩潰。

布裡斯托大學的卡西爾說,「剩下來的生物會好像我們一樣搾乾地球。」他說:「其他動物不會比人類更為他人/他物著想。自然界的平衡,只因為各物種的勢力均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