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失去雙腿的泳手、下肢萎縮的舉重運動員,還有… 他們都在殘奧會上取得佳績

Paralympic-Stories_6

在里奧的殘奧運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殘奧參賽者的名氣可能及不上保特、菲比斯、李宗偉等著名運動員,但這些參賽者,每一位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他們不斷為目標努力,對所有人都有所啟發。

 
Power-of-Nature_8

朗恩(Jessica Long)﹣美國泳手

朗恩12歲開始參加殘奧,今年已經第四度參賽,共取得21面殘奧獎牌, 現位列美國殘奧運動員獎牌榜次席,稱得上是「女菲比斯」。 她的秘訣很簡單,就是「保持自我,永不放棄」

朗恩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出生,因腓骨半肢畸形(fibular hemimelia),即天生沒有腓骨、足踝及雙腿大部分骨骼,被父母遺棄於孤兒院。她13個月大時被美國巴爾的摩的朗恩家庭收養。18個月已失去雙腿,但朗恩在祖父母家中的泳池發現她在水中可以自由暢泳,更令她可以與普通人一同競賽。

 
Paralympic-Stories_3

哈西姆(Achmat Hassiem)﹣ 南非泳手

哈西姆曾是一位半職業足球員,2006年8月,當時24歲的哈西姆遭鯊魚襲擊。「我見到海面有鯊魚鰭!跟住有條鯊魚衝來,我正想看看發生什麼事,轉頭來我的半隻腳已在鯊魚口裡……」

雖然哈西姆的足球夢碎,但幾個月後,他開始在水中找到新天地,最後更成為一位世界級泳手。他在2008年首次出戰殘奧,繼而在倫敦殘奧取得100公尺蝶泳銅牌,並獲得「鯊魚仔」(shark boy)這個綽號。

「當我比賽時,我會想像水中有一條四公尺的大白鯊,促使我游得更快。 」 現時他除了是世界級泳手,更是鯊魚保育大使,去年被選為聯合國「全球鯊魚守護者」,致力呼籲禁止人們濫捕鯊魚。

 
Paralympic-Stories_5

阿瑪爾(Ammar Ali)– 伊拉克輪椅劍擊選手

伊拉克輪椅劍擊選手阿瑪爾為伊拉克取得首面殘奧奬牌!

他原是一位木匠。2007年在居所附近被炸彈炸傷,傷及脊髓,並失去雙腿。他說:「在發生意外前我從沒有參與任何運動。但坐輪椅後,我開始練習劍擊,現在更成我的職業。」

回想在醫院期間,一位好朋友看望他時,見他意志消沉,於是建議他練習輪椅擊劍。經過不斷努力, 他獲得代表伊拉克參加亞殘運會的資格。他說: 「因為我的手夠長,學東西也快。」

在伊拉克從事輪椅擊劍運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說:「巴格達有很多問題。國內仍有戰亂,不過這是我的家,我不想到別處。」國家也無法提供好的訓練條件。阿馬爾説:「過去六個月,平均每天要練6小時,除了在巴格達,也到土耳其及埃及等地集訓。」

 
Paralympic-Stories_9

拉曼(Siamand Rahman)– 伊朗舉重運動員

身體的傷殘,並無損他尋求賽場上不斷突破的決心。來自伊朗的殘奧運動員拉曼,日前在殘奧的舉重項目中, 以世界紀錄的成績,連續第二屆獲得奧運金牌。

賽後他表示:「我很高興及榮幸能打破300公斤,我希望對所有殘障人士有所啟發,尤其是年青一代。」

今年28歲的他生於伊朗小城奧什諾維耶市(Oshnavieh),於2008年在父母及教練的鼓勵下開始練習舉重,於2010年首度參加在吉隆坡舉行的世界錦標賽取得金牌,其後於2012倫敦殘奧奪金,並打破280公斤的殘奧紀錄。

拉曼由於天生腿部萎縮,無法用腿部借力,能有此成績,實屬難能可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