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大馬棋賽禁女棋手作賽,理由是裙子不符規定。爭議未息!女性衣著勢續惹社會關注

馬來西亞國內一次國際象棋比賽期間,因為一位參賽女同學所穿的裙子「不恰當」而且「違反比賽規定」,因而被禁止繼續參謀賽,事件被國際傳媒廣泛報道,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更認為,事件令該國成為「笑柄」。

馬來西亞一名12歲女棋手,原本參加了4月14至16日在布城(Putrajaya)舉辦的「全國學校西洋棋」比賽,期間突然遭總裁判禁止她繼續比賽,理由是因為她穿的及膝裙太短,「太誘人了」!

參賽學生的西洋棋教練考沙甘達(Kaushal Khandhar)4月底在臉書貼文,並上載了該學生當時所穿的這襲裙子的照片,考沙甘達的貼文發出後,有1,300個評論。

考沙甘達表示,賽事的總裁判告訴女棋手和她母親,她的裙子「太暴露」,「從遠處的某個角度看起來太誘人」。主裁判長要求女學生的家長幫她另買一條長褲才能繼續參加翌日早上九時的比賽,但因當時已晚上10時多,商店早已停止營業,翌日也沒辦法及時買到合適的衣服,無奈之下,只好選擇退出比賽。

女學生的母親陳慧玲在接受當地報章訪問時表示,她曾試圖向裁判長解釋只准備了3件類似長度的裙子,而且女學生也穿上絲襪,並沒有任何部位是暴露的,但主辦單位仍要求她另覓服裝。賽會總監還警告,若是繼續穿裙子,「學校就不會允許學生繼續使用禮堂。」

陳慧玲表示,世界西洋棋聯盟只要求參賽者服裝端莊,並沒有清楚指定服裝,她要求賽會總監向她女兒道歉。考沙甘達也要求賽事總監公開道歉,指他的行為荒謬且不合理,「令人覺得離譜,噁心。」

馬來西亞大學的學生服裝指南。

大馬西洋棋聯合會行政幹事尼克‧希山慕丁(Nik Hishamuddin)發表聲明說,由於比賽的場地是一間政府學校的禮堂,對服裝有更嚴格的要求。他說:「該會將邀請各方會面,和平地化解這次事件。」

該會宣傳人員阿米鲁‧莫哈末(Amirul Mohamad)指出,各象棋比賽對穿着端莊有不同的定義,通常都是由賽事的總監及總裁判决定。

他說:「今年在伊朗舉行的世界女子西洋象棋錦標赛,主辦當局便要求参赛者穿戴頭巾,因此賽事監及總裁判可根據比賽的情况與性質來决定衣着的规定。」他又稱,該女學生棋手在比賽第二環節結束後就到秘書處簽署退賽信函,她當時並沒有提出上訴或反對,認為該女棋手「完全沒有被迫」退出比賽。

賽事的總監蘇菲安‧尤索夫(Sophian A. Yusuf)亦否認曾見過該參賽者。他日前在一個記者會上表示,他也是在社交媒體看到這位女孩的照片,他更說:「這是對我的誹謗,我在整個賽事中,從沒說過『誘人』等字眼,亦未見過這位棋手。」 尤索夫已針對該教練斷章取義的貼文向警方報案。不過警方周四己表示中止了調查。

馬來西亞政府的政府機關,規定訪客要穿著合宜的服裝才可進入。

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說:「這不過像是一條連衣裙,報導在英國廣播公司及華盛頓郵報出現,令人對我們國家產生負面印象。」他又說「奕棋是比試智力,不是要看對手的衣著。」

雖然馬來西亞的女性伊斯蘭教徒沒有嚴格規定要配戴遮蓋全身的罩袍,但受到伊斯蘭教保守風氣影響,馬來西亞發生過多次因為部份社會上認為某些服裝「太暴露」的爭議。

最近一宗發生在四月初,吉隆坡婦女援助組織(Women’s Aid Organisation )的助理司庫兼律師美拉‧莎曼特(Meera Samanther)被國會大樓門外的警衛指穿著的裙子太短,拒絕讓她進入。及後怡保西區行動黨國會議員古拉(M. Kulasegaran)到場了解,警衛才放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