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大家可能不大熟悉的殘奧項目 : 今年殘奧即將舉行,運動員如何展示意志和技巧?

隨著裡約奧運會落幕,殘疾人奧運會將於9月7日展開,預計屆時來自超過170個國家及地區、逾4,300名運動員會在比賽場上一較高下。

在裡約奧運上,大家看到運動員的精彩表現,淚水和汗水背後,是日復一日的艱苦訓練。其實,對於殘疾運動員,要刻苦的障礙更多,對個人的體力及意志,是更大的考驗。

本屆殘奧會共23個競賽項目。有傳統運動項目,如田徑、遊泳、射擊及球類項目等,亦有多項是殘疾奧運會獨有的,讓不同程度身體障礙的運動員,都可以一顯身手。

以下為你介紹數項運動項目,想像一下這些運動的難度,你將體會到殘障運動員訓練時的艱苦。

 
Paralympic-Events_5

硬地滾球(Boccia)

硬地滾球源自古希臘的一項運動,參加者將石頭擲向一塊目標石頭。現時參加者多是腦性麻痺及肌肉萎縮症的運動員,1984年首次引入殘奧。

硬地滾球在室內進行,場地大小如羽毛球場,對場隊員同站一方,分別將紅或藍色的球投向一個白色的目標球,以投出的球距離目標球的距離計算得分,積分最高者為勝。

比賽單打和雙打比賽每場均為4局,每局單每位球投6球,雙打各投3球。團體賽有6局,每隊3名隊員每局可投2球。

比賽根據選手殘疾程度分為4個級別,供不同身體情況的球員參與。

 
Paralympic-Events_3

盲人門球(Goalball)

盲人門球是一項視障人士的球類遊戲,原本為有視障的二戰退役人士經常參與的一種活動,以協助他們康復。1980年的殘奧會上,正式成為比賽項目。

門球的比賽場地是一個標準排球場,兩邊設有寬9公尺的球門。對賽兩方每隊6人,3位球員輪流出場。賽事分為上、下半場,每半場均長12分鐘。兩隊球員輪流進攻及防守,攻方要將球擲或滾進對方球門,防守一方則依靠球發出的聲音來阻截來球。

 
Paralympic-Events_4

五人足球 (Five-a-side Football)

五人足球在1960年代由巴西一些視障學生發明,他們將一些小石放進一個玻璃瓶代替足球,透過聲音來辨別球的位置。

現時五人足球所用的足球內應有響鈴,對賽隻方每隊5人,除守門員外必須帶上眼罩,依靠球的鈴聲及指導員、守門員和教練的指示作賽。比賽分為上下半場,各佔25分鐘。球場沒有邊線,但裝有1.2公尺高的圍板。觀眾觀賽時須保持肅靜,方便球員聆聽球的聲的聲音及教練的指示。

 
Paralympic-Events_2

坐式排球(Sitting Volleyball)

坐式排球最早於1956年在荷蘭出現。荷蘭軍方的傷員協會組織這項活動,讓傷殘退役軍人參與。2004年在希臘雅典舉行的第12屆殘奧會上,首次將女子坐式排球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坐式排球的玩法及規則與一般排球大致相同。比賽場為10公尺乘6公尺,進攻線距中線2公尺,男子組的球網高1.15公尺,女子組高1.05公尺,兩隊出場球員各6位,坐式排球可以讓任何傷殘的人士參與。同一比賽內,只准兩名「最低程度殘疾」的運動員參與 (例如只有手指傷殘的運動員) 。 球員擊球時臀部不得離地。

 
Paralympic-Events_1

輪椅欖球 (Wheelchair Rugby)

輪椅欖球源自加拿大,原名為「殺人球」(Murderball),因為這項運動運動量大兼有極多的身體接觸。這項運動於2000年成為殘奧項目,現已成為輪椅運動中發展最迅速的項目。

輪椅欖球最特別之處,是一項男、女混合比賽的賽事,但規定最少三肢以上有活動問題的運動員才可參加。比賽在籃球場上進行,兩隊各有四名球員,一方的球員只要能通過對方的球門線(即是達陣),便可取得一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