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夢遊是人類常見的腦部活動。我們應該弄醒夢遊的人嗎?夢遊者最常見會做什麼?

Sleepwalking_5

夢遊是在小說和電影中常見的情節,往往可以營造很強的喜戲效果。事實上,夢遊的人確有可能會走進廚房烹飪、到戶外遊蕩,甚至駕車亂闖。

很多人的第一直覺,都是應該弄醒夢遊者,但也有一種常見的想法,認為這樣做很危險。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睡眠專家 Mark Mahowald 指出,遠古以來的傳說指人類睡眠時靈魂會離開軀體,弄醒夢遊者會令他永遠失去靈魂,四處飄蕩。

時至今日,科學家對夢遊者的腦部活動已有更深入的了解。Mahowald 表示,要弄醒夢遊者其實很困難,「大家可以做的,最多只是令他們轉向,返回床上。」

夢遊其實是很常見的情況,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資料,有1%至15%的美國人有夢遊習慣,而差不多所有孩童都曾夢遊。Mahowald指出:「夢遊是人類生活狀態的一部分,絕對跟任何精神疾病無關。」

Sleepwalking_3

他進一步解釋:「要了解夢遊和夜驚,首先須明白的重要概念,是睡眠和清醒這兩個狀態並不是互相排斥的,而睡眠並不一定是整個腦部的現象。」 換句話說,一個人在夢遊時,腦袋某些負責做出複雜行為的部分是清醒的,另一些負責儲存記憶和作決定的部分則在睡眠。

Mahowald指出,夢遊的人似乎對過程全無記憶,這是因為行為在沒有自覺意識之下產生,源自腦部的中樞模式發生器,即儲存學習和高度熟習動作的神經通路的地方。因此,夢遊者不會在夢遊時說出自己沒有學過的語言。

夢遊者最常會做的動作原來是小便。Mahowald表示:「他們會醒來,小便到鞋子中,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膀胱滿溢,但卻沒有足夠的清醒程度去找洗手間。」

Sleepwalking_1-1

至於夢遊是否危險,Mahowald認為是複雜的問題。即使那些是常做的動作,也有可能出意外。這些非意識的行為也會帶來法律後果。在多宗不尋常的兇殺案中,辯方均以夢遊作為抗辯理由。1996年,美國肯培基州一名十六歲少女因夢到有人入侵自己的家而殺死了父親和弟弟。Mahowald指這是法律上成立的辯解理由。

不過,問題是以腦部影象或腦部活動監測都不會找到之前夢遊的片段。因此,人類在睡夢中犯罪不用負上刑責,但卻沒有辦法證明他們真的睡著了。

一般夢遊相對危害不大,不過所謂「快速眼動期行為失調」(REM-sleep behavior disorder)則不一樣。快速眼動期是人類正在做夢的時候,身體處於麻痺狀態。有這種行為失調的病患者卻不會麻痺,對夢中的行為作出反應,如打人或跑步之類,或會做出傷害自己的動作。而要判別一般夢遊與快速眼動期行為失調,則要到睡眠實驗室做腦部活動的監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