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夏威夷和日本均誤傳導彈警報。新的冷戰恐慌已經來臨?只有20分鐘,你能做甚麼?

日本及夏威夷在四日間,先後發生誤發有關導彈來襲的信息,令市民飽受虛驚。

今年一月十三日上午,正在夏威夷茂而島(Maui)一酒店住宿的喬絲琳(Jocelyn Azbell)剛剛醒來,手機傳來警告信息:「夏威夷面臨彈道導彈威脅,請盡快尋找掩護,這不是演習。」她和她的男朋友、酒店所有住客和員工全都被趕進酒店地庫。

她說:「大家都在想,老天,我們都會死嗎?真的有導彈飛來嗎?」

在夏威夷居住的約拿芬(Jonathan Scheur)同樣不知所措,他反覆地思量「該怎麼辦?往那裏跑?」最後走到房子的下層,心想那裏會比較安全。

大約18分鐘後,當局以電郵糾正錯誤。然而,要到錯誤信息發出後大約38分鐘,政府才向手機發出信息,澄清是發了錯誤的信息。此時,人們才從躲避的地方走出來,擠到電視機前,觀看最新動態消息。

一月十六日,日本放送協會(NHK)在傍晚約6時55分,在它的新聞網站及新聞和防災的應用程式都發布消息,稱「朝鮮疑似發射飛彈,政府已發布警報,呼籲進屋或地下室避難」,不過幾分鐘後,日本放送協會宣布更正,主播更在電視上鄭重道歉。

專家認為,雖然這次事件只是誤傳消息,美國方面亦沒有作出反擊,但卻再一次說明,當各國在缺乏互信、甚至互相以武力威嚇的情況下,全球隨時可能在無意中爆發一場核戰。

夏威夷州長大衞.伊格(David Ige)事後為事件致歉,並稱夏威夷州緊急事故管理局值班人員於換班時按錯鈕,錯誤發出警報。控制中心每天換班時都會進行內部測試,但當日工作人員測試時犯錯,未有撥至「測試」模式。按鍵傳送信息後已無法截停,變成向全島誤發警報。

夏威夷一間酒店的住客收到導彈來襲信息,躲進地庫躲避。

這次誤報令渡假勝地夏威夷渡過了一個的驚險的上午。事後,夏威夷居民和遊客不約而同都在談論當時的情況,許多人躲進家中的地牢或從桌下,有人躲到床下,有朋友抱着幼兒藏身在樓梯底下。更有人掀開下水道的渠蓋,躲到下面。

公路上的駕車人士離開車子,躲到隧道內。很多人都開始哭、尖叫、另有些人打電話跟親友道別。正在夏威夷參加美國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的美國高球手約翰.彼得森(John Peterson)得悉警報後在twitter表示,「我現在和妻子、孩子及親戚蓋上床墊躲在浴缸內,上帝啊,請不要讓導彈威脅成真」。

居民約拿芬說:「當局通知有事發生,跟如何應變,顯然是兩碼子的事。無人知道該做甚麼。」

美國限制軍備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總監達里爾.金博爾(Daryl Kimball)表示,「夏威夷誤傳導彈來襲事件,說明我們正進入一個全新但更危險的核武年代。核武意外或出錯,倘我方或對方因誤報,或因總統在推特發送一個不當的信息而作反擊,就會引發災難。」

哥倫比亞大學國家災難應變中心總監艾爾文.雷德莱纳(Irwin Redlener)亦指出,錯誤警報正顯示世界處於危險的的狀態。他說:「當我在新聞聽到警報的消息,我即時擔心這是否技術故障或雷達出錯。但這正是冷戰時代最大的恐慌,當雷達顯示我們即將受襲,便會立即作出反擊。」

正在南美智利及秘魯訪問的教宗方濟各被問及是否擔心核戰時,他說:「我想我們處於臨界點。一個意外已足以觸發很多事情。」

事實上,自從美國與北韓關係趨於緊張,夏威夷自2017年12月開始重新啟動每月一次的核武警報演習,也是冷戰結束以來,夏威夷首次測試核武警報系統。

然而,北韓與夏威夷相距約七千四百公里,如果北韓真的發射導彈,估計約二十分鐘便可到達。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網站「reedy.gov」提供的一系列建議,包括:

●躲到家中或辦公室的地庫,比上層更安全;

●建造掩護物的物料越厚越安全,如三合土的牆壁,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核幅射污染;

●向官員查詢社區內那些是指定的掩護設施;

●倘社區附近沒有指定的庇護設施,應知道家居、學校或工作地點附近有那些可供掩護的地方,如地庫、地下鐵或隧道等…

●準備防災應急包,包裝食品、水、收音機及其他必需品。

然而,大家都要想想,當只有短短的20分鐘時,你還可以做甚麼?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