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塑膠玩具太多了,地球吃不消!為甚麼回收也困難重重?父母其實可以和孩子一起創意地處理玩具…

超人、樂高積木、電動火車、恐龍玩偶等,用上等塑料製成,不容易損壞,但當孩子長大了,曾經心愛的玩具被棄之不理,最後被送到垃圾堆填區。

市場調查公司NPD集團及國際玩具業議會(ICTI)估計,2016年全球玩具工業銷售總值超過900億美元。業內一本雜誌指出,90%的玩具是塑膠製品。環境保育人士關注塑膠對環境的損害。2014年,美國共生產3,300萬噸的塑膠,其中只有9.5%被回收循環再用,其中玩具佔有一定的比例。

專門從事美國商業及家庭物品回收的公司「Waste Management」副總裁布蘭特‧貝爾(Brent Bell)說;「極少數塑膠玩具是適合循環再用。」他解釋,玩具有別於其他塑膠製成品,因為玩具通常含有如金屬等多種不同物料,不容易分拆,因此回收行業往往拒絕回收塑膠玩具。

關注環保的人士指出,二次大戰前,玩具主要以耐久的物質製成,例如木馬、鋼片琴、以至模型汽車及鐵甲人等。後來金屬越來越稀有,因此以塑膠製品代替。1940年代末期,玩具生產商「Fisher Price」開始全線生產塑膠玩具,現時更成為主導。

環保專家更指出,塑膠玩具甚至比塑膠樽更難處理。汽水及樽裝水瓶只含有一種塑料,現時主要的飲料公司亦以可循環的膠樽裝載飲料。

玩具還有其他潛在問題: 是因為它們的用途單一,通常不會變成為其他家用物品。兒童在生日會或節日收到不少禮物;早餐穀物的包裝以至快餐店用膳,會加送一些小玩具。小朋友過了不久都不再感興趣,最後還是丟掉。此外,商戶贈送的小禮物又往往不耐用,很容易破爛,結果很快又變成垃圾。

一間生產可持續玩具的初創公司「Big Future Toys」行政總裁史提夫‧羅(Steve Rho)說:「我們一方面用玩具教育小朋友,為他們帶來歡樂,但實際上卻損害他們往後居往的環境,不是自相矛盾嗎?」

現時一些生產商專門製造環境友善的玩具製品。如美國的初創公司「Yoxo」,專門以循環再造的木材生產创意的组装玩具。另一家廠商「Green Toys」則以奶瓶、乳酪瓶及其他可循環使用的塑膠製造玩具。

其實,家長可將棄用的玩具可以送到回收機構,例如香港有玩具銀行,專門收集玩具轉贈予其他有需要的小朋友。同時,家長可考慮減少購買玩具,改以陪同小朋友到公園或看表演,讓小朋友接觸大自然或得到不同的經歷。這樣安排可能比送他們一件玩具更有意義。

家長亦可和子女一起動動腦筋,將玩具加上一些配件,製成獨一無二的DIY家品,例如將舊塑膠玩具黏在木板上,成為多用途的掛勾,或把多種不同的玩具重新組合,發揮創意,重新裝組成新的擺設。

最後,不要忘記玩具是可以承傳下去的,把玩具和親友的新生代分享,一個娃娃、一副棋子、一組模型,也可以循環使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