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這裡,女性月經仍被視為禁忌;英王妃梅根與孟買婦女心連心,他們怎樣以行動打破忌諱?

梅根於2017年,曾探訪印度Myna Mahil基金會的衛生巾工廠,了解女工們如何透過工作得到尊重。

舉世矚目的皇室婚禮上周舉行,婚禮各樣花絮,由花球、花女到賓客均為全球帶來話題。說到賓客送禮方面,哈里和梅根也有突破安排,他們呼籲賓客以捐款給慈善團體來代替送禮。他們選了七個受惠團體,包括印度Myna Mahil基金會,一個非常微型,由一位女學生創立,為孟買最貧困社區的婦女提供經濟實惠衛生巾的慈善團體。

其實在印度,或是尼泊爾,月經仍然是禁忌,甚至被視為不潔。女性在月經來潮期間,要被隔離在室外一間小屋,雖然這是法律不容許,但這做法卻一直存在,特別是在偏遠的貧窮地區。

各地不同女生正以不同方法去消除這種忌諱,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的21歲大學生蘇漢娜(Suhani Jalota)創立Myna Mahila 基金會,為孟買最貧困社區的婦女提供經濟實惠的衛生巾。蘇漢娜在2016年獲提名年度女大學生時,認識了梅根,也造就了皇室婚禮以Myna Mahila 基金會作為受惠團體之一。Myna Mahila 基金會為婦女提供自己製造衛生巾的工具和材料,並讓她們可以把衛生巾賣給自己的社區,過程中,她們得到大幅賦權。一項研究發現,印度每年有近2,300萬女孩在經期開始時輟學,因為她們不能買衛生巾,也沒有任何人與她們談論月經健康和衛生習慣,因為在印度,月經仍然是恥辱的紀號。

Myna Mahila 基金會超過九成員工在貧民窟居住和工作,她們同心創建了一個打破貧困循環的系統,更重要是,她們因此有機會接受教育,婦女因為製作衛生巾,開啟了她們家中有關月經衛生的對話,將她們從沉默的痛苦中解放出來,並令她們的女兒可以上學去。

Myna Mahila 基金會目前僱用15名女性生產低成本護墊,還有20名女性銷售人員進入孟買人口密集的貧民區銷售其產品。基金會表示現約有3000名客戶,其中九成定期購買其產品。基金會預計到2018年底,顧客人數將達到10000名女性。

在Myna Mahila 基金會工作的 Archana Amre 表示:

基金會為我們提供了穩定的就業機會,並拓寬了我們的視野。

另一邊廂,在緬甸居住的18歲丹麥女高中學生盧卡(Ingeman-Kotoson)則透過藝術來表達她的訴求 – 消除對月經的忌諱和偏見。

在丹麥,我們被教育於體育課時使用衛生棉條,但在緬甸,棉條象徵失去貞操。在緬甸,經期中的婦女更不能夠進入寺廟。對我來說,月經其實就像頭髮會長長,會定時出現,是一種自然現象。我無法想像月經會因不同國家,有這麼大差別。

盧卡以衛生棉條和子彈帶的組合,呈現緬甸女性面對月經的困難局面。

這個身體很多傷痕,就像是每一次月經帶給她的傷痕。

盧卡重申她不是要批判緬甸的價值觀,只是想大家思考為甚麼一同國家的人對同一個生理現象有這種大的差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