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唇彩眼影上的閃亮其實源自雲母!但大家可知道開採雲母礦背後的故事嗎?

巴庫.馬蘭迪(Badku Marandi)第一次進入礦洞時,只有六歲,他跟很多在印度東北部加爾克漢德邦(Jharkhand)的貧苦家庭孩子一樣,自少就跟隨家人走入深山採集雲母。

這些礦洞不但細少,而且沒有樑柱支撐,工人僅用鐵鎚及鐵橇將雲母塊敲鑿下來,一盆盆運回地上,擦損和骨折等司空見慣。此外,工人還要面對泥土裏的蝎子及粉塵,很多人下班後都咳嗽不停,有的患上哮喘和肺塵埃沉着病(矽肺病),亦容易罹患肺結核及癌病等。

在地面上,年幼的女孩與年老的男女在烈日當空下,將大塊的雲母鑿開。

雲母(mica)是一種商業價值很高的礦物,它有反射、折射光線的特性,可以加進化妝品如唇膏、眼影和汽車烤漆等,以展現美麗光澤。英國的佛賀(Vauzhall)、德國寶馬(BMW)、福士汽車(Volkswagen)和奧迪(Audi)等大汽車廠,以及萊利雅(L’Oreal)與露華濃(Revlon)等化粧品公司,其產品所含的雲母,主要來源地就是印度這些大小不一的礦場。

根據印度出口貨品的資料,在本年首三個月,已有1,300噸的雲母從加爾各答輸往德國,但實際出口量是官方數字的多倍,因為印度約80%的雲母礦產自非法途徑,例如從已廢棄的礦脈開挖而來,亦因此涉及危險的運作。

印度雲母業重鎮加爾克漢德邦(Jharkhand)礦業專員阿布巴卡尔.西迪基(Aboobacker Siddique)五月時表示,當局會首先收回及拍賣廢棄的礦脈,並計劃向正式的礦業發出牌照,以杜絕聘用童工的問題。關注童工的團體對印度當局的宣布表示歡迎,但行業專家預計,由於雲母的供應鏈錯綜複雜,幾乎不可能追出確切源頭。

據說,本年至今還未有人申請牌照,一些經營者更轉移到更遍遠的森林繼續採挖雲母,以逃避警方的追緝及當局的監管。

在印度東北部加爾克漢德邦(Jharkhand)和比哈爾邦(Bihar),路旁都可以見到一些細少的洞穴。當有人發現較大型的礦脈時,便會聘人往下鑽挖,將礦石賣給鎮內的中介,後者轉手賣給加爾各答的『大買家』,然後再遠銷到國外。

印度法例禁止聘用童工,危險性的採礦業當然屬於管制之列。據兒童權益組織估計,在印度東北部加爾克漢德邦和比哈爾邦,至少有20,000名兒童在小型非法礦場工作。很多小孩沒有錢上學,所以跟著家人在礦場採雲母,亦有很多家庭都因為負債,被迫在礦場工作。

一位當地人說,很多採雲母的工人是印度的原住民族裔阿迪瓦西人(Adivasi),其餘是屬於賤民階層達利特(Dalits),兩者均屬於該國種姓制度下社會地位最低下的一群,備受社會排斥。他們大部分家境窮困,沒有田地,惟有受僱開採雲母賺錢糊口及讓子女受敎育。

荷蘭人權團體「人類的大地」(Terre des Hommes Netherlands)兒童權益專員薩巴荷盧(Aysel Sabahoglu)表示,日常生活中很多產品都含有雲母,如塑膠產品和吹風機等,但因為沒有被列在原料單裡,所以鮮少人注意到。

德國製藥業巨頭默克藥廠(Merck),是現時唯一聲稱全部以合法途徑入口雲的大公司。十年前,他們開始主動聯絡負責任的供應商,工人權益及不聘用童工。默克更與成衣品牌「H&M」及「Chanel」、和家電用品菲利浦等組成「責任雲母倡議」(Respobsible Mica Initiative),目的是在2022年前完全取締童工。

默克公司採用一個貨源追蹤系統(Tracking System),要求供應商提供每日出土的雲母的紀錄,然後以這個數量向印度政府邀稅。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創立的非政府組織「挽救童年運動」(Bachpan BachaoAndolan)的成員里布(Bhuvan Ribhu)說:「我想,這是企業在推卸責任。把孩子全送進學校,是購入雲母的公司應該共同承擔的責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