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哈利王子將迎娶一位來自美國的平民王妃,如何展現了英國皇室的轉變?愛德華、瑪嘉烈、查理斯……等的感情悲劇可不再上演?

愛德華八世與華麗絲‧辛普森

1936年,英王喬治五世去世,愛德華繼承了王位,是為愛德華八世。同年11月愛德華八世提出迎娶出生平民、兩度離異的華麗絲‧辛普森夫人(Wallis Simpson,原名Wallis Warfield)。由於辛普森夫人的丈夫仍然在世,其再婚違反了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教規,首相鮑德溫(Stanley Baldwin)及其瑪麗王后亦反對,幾乎引發了一場憲政危機。

1936年12月11日,在位只有325天、還未加冕的愛德華八世發表了告別演說後離開了英國,由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當上國王。愛德華次年在法國與辛普森夫人結婚,共同生活了三十五年,成就人們所稱「20世紀最偉大的愛情故事」。

大約二十年後,愛德華的甥女,英女王伊利沙伯的妹妹瑪嘉烈公主愛上了跟她門不當戶不對、比她大十六年兼曾離婚的空軍上校唐生(Peter Townsend),同樣不為皇室和教會接受,瑪嘉烈最後放棄與唐生結婚。瑪嘉烈二十九歲那年,跟攝影師安東尼.阿姆斯特朗-瓊斯(Anthony Armstrong-Jones)結婚,成為首位與平民結婚的皇室人員,打破了皇室傳統。但這段婚姻維持了十八年後,兩人在1978年正式離婚。

八十年後,身為英國王位第五位繼承人的哈利王子(Prince Harry),今年11月27日宣布與也曾離婚的美國演員兼模特兒梅根.馬克爾(Meghan Markle)結婚,卻得到女王和聖公會的贊同。這位皇室未來成員不但曾離婚,更是一位天主教徒,母親更有非洲裔血統。

有評論認為,哈利王子能迎娶離過婚的女友,正反映了英國社會與皇室的轉變。皇室傳記作家約瑟夫(Claudia Joseph)表示:「從1930年代到現在變化之大,真不簡單。不到一個世紀,時代已轉變得讓人覺得面目全新。」

英國肯辛頓宮宣布,33歲的哈利王子與36歲的梅根訂婚,兩人的婚禮將在明年春天舉行,讓這段歷時年多的越洋姐弟戀開花結果。

公布表示哈利王子已經稟告其祖母、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也得到女方家長的祝福,兩人婚後將住在肯辛頓宮的諾丁漢小館(Nottingham Cottage)。

梅根.馬克爾1981年8月4日出生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父親湯馬斯(Thomas Markle)有荷蘭和愛爾蘭血統,是一位曾經獲得艾美獎的知名燈光指導。母親多里亞‧拉德蘭(Doria Radlan)則是社工和瑜伽治療師,但雙親在她六歲時離異,她隨父親在洛杉磯長大,曾在一間私立的天主教學校就讀。

2003年,梅根畢業於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主修戲劇及國際關係,並開始個人演藝事業,是大熱美劇《金裝律師》(Suits)主要演員之一。她更曾任宣明會及聯合國婦女倡議大使,致力促進女性平權。

有別於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哈利王子和梅根並沒有刻意隱瞞二人的戀情。據悉,他倆是在去年7月在友人的介紹下相識,9月梅根接受美國一份雜誌訪問時,坦承跟哈利墮入愛河。之後,兩人接連被拍到約會和出席友人婚禮。2016年11月,哈利王子更罕有地發表聲明,要求傳媒尊重二人的私隱,更批評部分評論帶有種族主義色彩。

瑪嘉烈公主(左)與唐生上校(右)

英國女王伊利沙白二世已同意這場婚事,並透過肯辛頓宮的官方推特(Twitter)祝福這對準新人:「女王與愛丁堡公爵(Duke of Edinburgh,即女王夫婿菲利普親王)為這對未婚夫妻感到開心,並祝福他們幸福快樂。」

哈利王子在英女王登基六十年時接受訪問時說:「她令皇室與時並進,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當周遭的事物都在改變,你也不能抱殘守缺。」

英國皇室多位成員的婚姻經歷問題。除了瑪嘉烈公主離異外,英女王的四名子女當中有三位離過婚,包括哈利王子的父親暨王儲查爾斯(Prince Charles)1996年與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離婚,並在2005年與離過婚的卡米拉(Camilla Parker Bowles)再婚。

英女王次女安妮公主1973年下嫁騎兵上尉菲利普斯,但婚姻維持了約19年,兩人1992年協議離婚。安妮公主同年再婚,第二任丈夫是蒂姆‧勞倫斯(Timothy Laurence)。安德魯王子與現約克公爵夫人莎拉(Sarah Ferguson)1986年結婚,十年後離婚。

英國衞報評論員阿科瓦.赫希(Afua Hirsch)表示,梅根成為皇室成員,可能迫使英國人去面對一直迴避討論的種族關係問題。她指出,英國現時的主流論述,有一種淡化種族分歧的傾向。

哈利和梅根會否能為皇室帶來新氣象,英國是否變得更開放及包容,仍有待時間去引證。正如一位網民回應說:「我個人樂見此事,不過我也要指出,現時英國皇室也有德國血統,不過英國卻少有視德國人為親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