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只有導彈,卻沒有長程飛機護送金正恩前往歐美開會!北韓航空業是這樣的…

去年9月15日,北韓試射的中程彈道導彈飛越日本上空,飛程達3700公里,在距北海道襟裳岬以東約兩千公里的太平洋上墜落,專家研判這枚導彈射程甚至可能覆蓋美國的關島。雖然北韓銳意發展先進遠程武備,但全國卻可能沒有一架飛機可以接載該國領導人金正恩往歐美等地。因此,金正恩一行怎樣前往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歷史性的美朝會談,仍是未能確定。

美朝領導人預計將在5月底或6月初舉行會談,舉行日期及地點仍未有定案。

前美國駐華代理大使阮大為(David Rank)指出,最有可能舉行會面地點包括瑞士日內瓦、瑞典斯德哥爾摩、中國北京、美國關島和夏夷、美軍航母、平壤、板門店非軍事區和蒙古烏蘭巴托等。

一般相信,金正恩和特朗普都不願意自降地位前往對方領土會談,因此雙方都會否決在平壤或華盛頓舉行的建議。另外,中國、俄國、韓國和日本等國由於不具中立立場,都被排除在外。

原本美方曾建議在歐洲的瑞士、瑞典或芬蘭等中立的國家,北韓方面卻未正式表態回應。當中有一個獨特的原因:金正恩的專機是1970年代在前蘇聯製造的,由於過於陳舊,未必能作長途飛行。

金正恩自2011年掌權以來,唯一一次外訪是在今年三月前往北京,當時他是乘坐北韓領導人專用列車往返的。

阮大為透露,金正恩專機是老舊的蘇製伊留申-62(Ilyushin Il-62)客機,由前蘇聯在1960年設計,1963年試飛,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噴氣式客機,單程飛行半徑僅約3200公里,但由於機種已非常老舊,專家不肯定這款飛機現時能否安全飛行這個距離。

金正恩倘乘搭他的私人專機出國,飛機可能要在途中加油,不過這無疑是顯露了這架飛機不能作長途飛行的問題。此外,基於聯合國的制裁,在第三國臨時著陸可能都成問題。

若然北韓沒有合適可接載金正恩的客機,南韓或瑞典都可以協助。北韓也可以向召開會談的國家租借飛機。但是專家認為,這不僅存在竊聽等安保問題,也會令平壤政府十分尷尬。

綜合以上考慮,板門店和烏蘭巴托是會面選址的折衷方案。

兩韓之間的非軍事區板門店的「和平之家」是一個可行方案,因為板門店距離平壤僅有3小時車程,金正恩不需乘坐飛機便可抵達該處。而且,韓朝在邊界附近均有重兵把守,可謂是世上最安全的邊界。不過,以特朗普喜歡豪華排場的個性,他也許不會考慮板門店。

至於蒙古,該國與周邊各國維持友好關係,總統巴特圖勒嘎亦曾公開表示願意提供場地,因此烏蘭巴托亦成了會面大熱場地之一。

北韓由於長期對外封閉,加上受到國際禁運影響,食物及各樣物資均十分短缺,各方面均十分落後。

現時北韓對外的航空交通,主要依靠該國唯一的航空公司高麗航空公司(Air Koryo)。高麗航空隸屬北韓人民軍,總部設在平壤的順安國際機場附近。該公司由1950年代開始提供平壤及莫斯科的航線,但近年航班服務規模不斷缩少。

2006年,歐盟基於高麗航空飛行安全及航機維修不足等原因,全面禁止該公司飛入歐盟領空及機場起降。歐洲。2016年起,高麗航空前往曼谷、吉隆坡及科威特城的航班亦已停飛。高麗航空現時固定營運的國際航線,只有平壤往返中國北京、上海、瀋陽與俄羅斯的海參崴的航班,航程僅640公哩。

高麗航空的機隊僅有15架飛機,包括金正恩的私人飛機,大部分是前蘇聯時代的機種,多年來已沒有購買新的機,不過《世界民航雜誌》(Skyway)出版人安歷基‧派瑞拉(Enrique Perrella)說,北韓也擁有兩架1990年生產代圖-204-300型飛機,是2010年交付的,飛行距離約為6,000公里。

北韓飛機的飛行安全紀錄並不理想。2014年,北韓第二號人物崔龍海乘坐伊留申-62 型飛機前往莫斯科途中,由於機件故障需要折返。2016年,一架相信是圖式航班在空中失火,在瀋陽緊急降落。一年後,同一架飛機在空中襟翼脫落而需要降落。

Airline Ratings網站將高麗航空列為2018年最不安全的幾家航空公司之一,該公司連續多年只得1星的評級。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