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只因賣相不佳,美國生產蔬果半數棄掉!如此巨大的浪費怎樣形成?

Ugly-Fruits_5

由於「崇尚完美」,美國人棄掉賣相不佳的蔬果,幾乎佔去出產量的50﹪,造成大量浪費,更嚴重損害環境。

基爾先曼 (Wayda Kirschenman)的家族從1930年代就在加州種植蔬菜。他表示,「他種的農作物有25﹪被棄掉或用來餵牛,有時浪費更多。較深色的椰菜花、不成V形的葡萄串都沒人要。」上個月,他把大批西瓜用來餵牛。

根據美國政府數據顯示,零售商和消費者每年浪費6000萬噸農產品,價值1600億美元。但這只是「下游」問題。「上游」問題也很嚴重,因為另有大量新鮮農產品,由於零售商和消費者認為不符合美觀標準留在田裡任其腐爛,用以餵飼牲畜,或是直接送到堆填區。

Ugly-Fruits_4

這些被置的食物包括有斑點或微小缺陷的蔬果,這些問題未必影響新鮮度或品質,卻因此有大批食物堆在倉庫發爛,再加上零售商的浪費,估計被扔掉的蔬果接近種植數量的一半。

在北卡州和佛羅里達州中部運送新鮮蔬果的約翰遜(Jay Johnson)說:「大家都要完美無瑕的農產品,如果不完美就拒售。」

蔬果遭超市拒絕而直接送往堆填區,腐爛後會釋放溫室氣體甲烷,造成全球暖化。食物浪費不但對環境造成衝擊,也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研究減少食物浪費的非牟利組織ReFED表示,美國每年花了2,180億美元在種植、運送及處理從來沒有吃過的食物,極為浪費。

當然,食物講求「色、香、味」,蔬果長得美觀、顏色漂亮,自然增進人們的食慾,但天然生長的蔬果,亦未必是圓實飽滿,左右勻稱,只是大部分在超級市場出售的蔬果均由商販根據某些視覺「標準」揀選出來,令大家覺得這樣的蔬果品質才合標準。

Ugly-Fruits_6

蔬果出現外型「異常」,進食對人體有甚麼影響?康乃爾大學園藝學教授普利特斯(Marvin Pritts)表示:「蔬果外型出現異常主要有三個原因:蔬果未完全授粉,以致在種子周圍出現缺䧟;另一原因是因被冰雪凍傷,令農作物的部分花朵凋謝,但果實部分卻繼續生長;最後是植物感染病毒,但情況比較少見。亦有因土壤缺乏礦物質而有缺損,但只會影響到植物本身的生長,不會影響人類。」

他說:「以上三種情況都不會影響人類健康。」

最嚴重的情況是蔬果在含受放射性物質的土壤生長,南卡萊納州大學生物學教授摩梭(Timothy Mousseau)表示,人要大量進食這些蔬果才會產生問題,況且,單從外表,亦無從分辨究竟一件蔬果是否受到污染。

Ugly-Fruits_3

歐美正掀起「醜陋蔬果」(Ugly Fruit & Veg)運動,全美最大有機食品超市Whole Foods去年底已開始與三藩市創新公司 Imperfect Produce合作,透過訂購服務及與零售商的夥伴計劃,出售因賣相不好被超市拒絕上架的水果。

其實這個運動在歐洲國家早已盛行,沃爾瑪在英國的子公司Asda今年初開始推出類似的營銷活動,每箱5公斤的醜蔬果只賣3.5英鎊(約36港元)。早前,法國第三大連鎖超市Intermarché觀察到每年有3億噸的蔬果因「賣相不佳」被丟掉,遂向農民及生產商購買「醜陋蔬果」,再用七折的售價發售。此外,有生產商還將醜蔬果製成其他產品,如蔬菜湯和果汁。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