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漫畫女俠普雅為受傷害的女性出頭:女俠正向誰宣戰 ?

Priya_2

貧窮弱勢的人們都希望有一位英雄出手相助。在印度,有人以漫畫創造了一位英雄人物: 她不是蝙蝠俠、神奇女俠或正義聯盟諸位勇士,而是一位出自本土的女俠普雅(Priya)。

印度婦女社會地位低下,更往往成為性侵的受害人。兩年前,一個印度漫畫家團隊發揮創意,創作了一位女性英雄漫畫人物普雅,希望以漫畫形式向青少年人傳達婦女受壓迫的各種問題,挑戰印度的父權主義。

普雅的靈感來自印度的神話,故事女主角普雅遭到輪姦後,還被父母逐出家門,但她獲得女神的幫助,擁有神力之後,騎著她的神虎返鄉,痛擊傷害她的壞人。

4

描述普雅的第一集漫畫《普雅的守護神》2014年推出後大獲好評,最近推出了第二集《普雅的鏡子》(Priya’s Mirror),故事針對印度和全球的腐蝕性液體襲擊事件,講述普雅聯同其他受襲受害人,一起對抗邪惡魔王。

該故事得到印度一名受害人雷斯薇(Laxmi Agarwal)的遭遇所啟發。雷斯薇受襲康復後,成為一位模特兒,更積極參與「停止腐蝕性液體襲擊」(Stop Acid Attacks)的倡議運動。

Priya_6

印裔美籍製片商德維內尼(Ram Devineni)說:「當我與這些受害的婦女見面時,驚覺她們與受性侵害的受害人蒙受同樣的屈辱,她們除了情緒上的創傷,亦由於容顏受損而受到肉體的傷害。」德維內尼希望以漫畫與青少年讀者交流。他說:「少年人開始探索性及性別問題,我希望由少男開始,引導他們思考印度的父權制度。」

漫畫的另一位作者沃克拉(Paromita Vohra)說,女主角普雅的武器是一面鏡子,稱為「愛之鏡」,用來鼓勵潑酸受害女性,超越疤痕帶來的傷害,看到她們未受傷時的容貌。

Priya_5

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500名女性成為潑酸受害人,其中估計超過1,000人為印度女性,施暴者幾乎都是男性,犯案動機多半是求愛不成,因而挾怨報復。

另一位腐蝕性液體襲擊受害人蒙尼卡(Monica Singh)表示,這套漫畫直接提出議題,將有助年輕的讀者認識腐蝕性液體襲擊的遺害,可望達到阻嚇作用。

電影製作《普雅的鏡子》較早前在紐約影展中首影。德維內尼及美籍插畫師哥德曼(Dan Goldman)現正構思第三集 ﹣《普雅與那些失踪的女孩》,內容是有關販買人口的問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