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國寶級女星詩麗黛瑋平淡的傳奇:低調的她,如何在男性中心的影壇中取得超然成就

剛離世的印度傳奇女星詩麗黛瑋(Sridevi),被譽為該國國寶級女演員,她的作品跨越多種印度方言,而且在以男性角色為主導的印度影壇獲得成功,十分難得。

印度寶李活(Bollywood)女星詩麗黛瑋,今年2月24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杜拜參加侄兒的婚禮期間猝死,享年僅54歲,杜拜警方兩日後公布驗屍報告,指出詩麗黛瑋是在酒店的浴缸中泡澡時昏厥,不幸溺斃。

詩麗黛瑋擁有上乘演技與舞技,她的作品是寶李活少數不以男性英雄角色亦能大賣的電影。她意外身亡的消息震驚印度各界,政壇領袖和電影界名人紛紛發文哀悼。

詩麗黛瑋原名詩麗.阿雅潘(Shree Amma Yanger Ayappan),1963年8月13日在印度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出生,四歲時就以童星身分進入影壇,半世紀以來演出近300部電影,1980年代更是如日中天,數度榮獲印度影后。

詩麗黛瑋2012年復出的作品《紐約精讀遊》。

詩麗黛瑋的知名作品有《印度先生》(Mr. India)和《一生與瞬間》(Lamhe)、《孿女天分》(ChaalBaaz)及《月光》(Chandni)等,曾四度獲得有「印度奧斯卡」之稱的印度電影觀眾獎(Filmfare Awards)最佳女主角獎,2013年獲印度政府頒贈「蓮花士勳章」(Padma Shri),這是政府頒發的公民榮譽獎,表揚有特殊貢獻的人士。

1996年,詩麗黛瑋與製片人卡浦爾(Bonay Kapoor)結婚,婚後息影了15年,到2012年以《紐約精讀遊》(English Vinglish,台譯《救救菜英文》)一片重返影壇,飾演一位中年主婦,到紐約準備家人的婚禮,因言語不通而鬧出不少笑話,因而努力學習英文。

詩麗黛瑋因演出《紐約精讀遊》成功復出,再次證明她是印度影圈最具才華及叫座力的女演員,該片亦在台灣大受歡迎。詩麗黛瑋最後一部主演的電影是2017年的《一個母親的復仇》(Mom),也叫好叫座。

詩麗黛瑋還在印度CNN-IBN電視台舉辦的印度電影百年國家票選中,獲選為印度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

詩麗黛瑋與丈夫及兩位兒,右為女兒珍維。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推特上對詩麗黛瑋的不幸離世表示哀傷。他說:「詩麗黛瑋是有著豐富表演經驗的電影演員,她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塑造了不同的角色,奉獻出許多令人難忘的演出。」

印度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也稱,詩麗黛瑋逝世的消息讓他感到震驚,也讓數百萬粉絲傷心欲絕。他表示,詩麗黛瑋在多部作品中的表演仍然是其他演員的靈感來源。

詩麗黛瑋的先生卡浦爾育有兩女兒,其中一位女兒珍維(Janhvi Kapoor)繼承她的衣砵,剛晉身演藝界。

詩麗黛瑋多才多藝,曾演出多種印度語言的電影。人稱印度電影工業為寶李活,來自孟買(Bombay)和荷李活(Hollywood)兩個詞的結合。事實上,寶李活是以北印度的印地語(Hindi)為主,但印度電影除了寶李活外,還有以泰米爾語的克李活(Kollywood)和以孟加拉語的塔李活(Tollywood)等電影基地,及以坎拿達语(Kannada)和馬拉雅蘭語等製作的電影。

詩麗黛瑋四歲時因參演《Thunaivan》出道以後,繼後曾演出泰米爾語、泰魯古語、馬拉雅蘭語以及坎拿達語的電影。至1975年,才首次闖入以印地語為主的寶李活影圈,並大受觀眾歡迎。

此外,詩麗黛瑋是印度電影界少數能以與男演員平起平坐的女演員。詩麗黛瑋美麗優雅、有深度的演技、超凡的魅力,更擅長舞蹈,由喜劇以至嚴肅的角色均能駕馭,因此她的成就亦啟發了新一代的女演員。

印度影評人拉傑夫.馬桑德(Rajeev Masand)說:「我認為她是印度影壇第一位女性的超級巨星,無論與那一位男演員合作,她總是票房保證。」

詩麗黛瑋雖然是印度影壇的首席女星,在銀幕上魅力四射,但私下卻非常低調。另一位影評人安娜.維蒂嘉(Anna Vettocad)憶述2004年首度訪問詩麗黛瑋時,形容她絕無架子,談吐溫文,令人難忘。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