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女狀元成績與表現不符」被捕入獄 傳媒狠批政府只為平民憤而忽視結構問題

Indian-Exam-Toppers_1

露比.萊爾(Ruby Rai)本月初在印度比哈爾邦高中會考中考獲文科優異成績,然而這位會考狀元在電視訪問中回答記者提問時,竟然說政治學是有關煮食的科目,引起全國嘩然,露比被考試當局要求重考,但在6月25日重考時未能過關,還被警方拘捕及判處入獄。

然而,當地評論認為,對學生施以懲罰,根本「無法阻止印度教育制度腐敗。」

露比.萊爾和另一位學生沙拉巴.什雷斯塔(Saurabh Shresth)較早前在第12班的全印度高中證書考試(All India Senior School Certificate Examination)中分別獲得人文科及理科高分,成為狀元。他們卻在電視訪問中「露了底」,對記者的提問回答錯得離譜,引發了對他們考試成績真實性的懷疑。比哈爾邦學校考試委員會要求他們接受複試。

露比借故推辭,但在考試委員會再次要求下,終於在6月25日接受了複試。但是,在大約1小時的複試中,考官問了多條當日的考題,露比大部分都無法答中。

Indian-Exam-Toppers_5

複試結束后,考試委員會宣布,鑒於露比的表現,她的畢業考試成績無效。露比也立即被警方的特別調查組逮捕,翌日被法院判處入獄至7月8日。不過警方沒有提及露比的罪名。

比哈爾邦學校考試委員會主席基兆爾說「她的回答讓複試組感到震驚。」其中一題問及印度詩人杜勒西達斯(Tulsidas)的問題,她只答了一句「向杜勒西達斯致敬。」一名考官說,儘管距離考試結束才3個月,露比卻稱,所學的東西「已經忘光了」。

據報,露比當日告訴警方,她從沒有想當狀元,只求能通過考試。露比說:「我只是個農村女孩,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第一名。」 她說,她就讀學校的校長巴查哈·拉伊是她的遠房親戚,但是兩人並沒有直接聯繫,她不排除是父親與後者作出的安排。

Indian-Exam-Toppers_4

巴查哈·拉伊被懷疑是這個舞弊集團的主腦,他亦已經被捕。此外比哈爾邦學校考試委員會27名僱員已經被停職,另有300人被調職。

拉伊涉嫌被捕當天,法院同時還簽發3份逮捕令,分別針對另外3名高分學生,即理科狀元沙拉巴·什雷斯塔、理科第三名和一所學校校長的女兒。

然而,當地《印度斯坦時報》評論道,倘露比未有參與這個舞弊集團而被判刑,顯示當局只為平息其他學生的憤怒,卻未能針對解決「印度教育制的腐敗」的問題。評論指教育制度的腐敗,是因為邦政府未能解決結構上的問題。

Indian-Exam-Toppers_2-2

評論說,印度學生上進的期望殷切,卻苦無向上流動的途徑,因為印度沒有足夠的優質教育資源去滿足廣大高中畢業學生的要求。為了前途,學生及家長千方百計,包括以違法方式考取高分。各邦教育部門為了出高分,也容忍各類不端做法,結果腐敗盛行、作弊猖獗。

評論引述印度政府一個委員會就教育政策改革提交的報告中寫道,教師任用和調動中存在「大規模貪污」。工程科和醫學院向入學學生收取捐助尤為嚴重。其他問題還包括試題外泄、抄襲成風、偽造假成績單等。僅僅懲罰少數被抓的而漠視其他漏網之魚絕不公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