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北韓「鬼船」飄到日本,近期數量大增,估計是缺糧缺錢的結果。日本民眾擔心背後有更大的秘密…

日本秋田縣宮沢海灘海岸,停放著一艘破舊木船,冰冷的海浪不停地拍打在船身上。船上可以見到一些大蒜、一堆雜亂的漁網和網繩,一件滿是泥沙的黃色針織毛衣,一瓶可能是用以醃製紅辣椒的辣醬和幾包香煙,上面印有韓文的警告字樣:「吸煙是導致癌症和心臟病的主要原因。」。

日本海岸警衛隊在這艘12公尺長的漁船上找到了八個人的遺體,其中一些已經只剩下骨頭。

這是自今年年初以來,飄流到日本海岸的北韓漁船之一,這些被沖到日本北部海岸的北韓漁船被稱為「鬼船」(Ghost Ship),因為很多船上並沒有人,部分木船上有倖存的北韓漁民,也有些船上有漁民屍體,但有些屍體已嚴重腐爛,只剩下骸骨。

有專家指出,現時正值冬季,日本海風高浪急,漁民仍然冒險出海捕撈,反映國內的人們已出現糧食短缺。此外,北韓不顧國際反對發展核彈和導彈,遭到聯合國制裁,聯合國最近將北韓的水產品也加入了禁運項目,北韓漁民亦為了增加魚獲走私到海外賺取外匯而冒險。

過去數年來不斷有北韓漁船漂至日本海岸,但今年漂浮至日本的北韓漁船數目激增,秋田、青森、新潟和石川等各縣都曾發現「鬼船」。截至12月4日,今年漂流到日本的「鬼船」共有74艘,單在今年十一月,漂至日本海岸的北韓漁船就有28艘。

此外,今年亦有18名北韓船員登上了日本的海灘,這是過去五年來最多的人數。其中今年十一月,在秋田縣由利本庄市(Yurihonjo)發現一艘漁船,在船上共有8人。他們自稱來自朝鲜,因船在海上發生故障而漂浮至日本。

另外,日本海岸警衛隊十一月底在北海道松前町對開的無人島附近亦發現一艘木船,寫有韓語「朝鮮人民軍第854編隊」的字樣,船上的10名船員中曾有人上岸,更從島上的釣魚棚上拿走了雪櫃、電視、洗衣機和一輛摩托車。日本警方已經於12月10日以盜竊罪名拘捕了該船的船長及兩名船員。

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冬季的日本海風高浪急,乘坐這些簡陋的船隻出海很容易遇險沉沒,預計會有更多船隻漂浮到來。」

漂浮至日本海岸的木船大部分約十多公尺長,非常老舊,設備簡陋,既沒有先進引擎,亦沒有衞星導航系統。這些漁船遠出公海作業,容易被風吹離航道,因此無法駛回北韓,船員可能因缺乏糧食而死於船上。

有人猜測人這些漁船可能載運北韓人偷渡國外。然而,偷渡客可以駛往南韓登岸,而不用遠道前往日本,所以偷渡的可能性偏低。此外,生還的船員也要求返回北韓,並未有尋求政治庇護。因此,比較可能是北韓當局為了增加魚獲,不顧漁船設備不足,強令漁民在冬季出海作業。

今年11月7日,金正恩在網上版的《勞動新聞》號召:「漁船是保衛祖國和人民的軍艦,魚相當於送給軍隊和人民的子彈和炮彈」。呼籲漁民們在冬季參加有年度配額的所謂「重要戰役」。

由於聯合國制裁,北韓的煤炭和武器出口量減少,北韓當局為賺取外滙,將沿海地區的漁業權售予中國,因此漁民不得不到遠海捕魚,甚至連軍隊亦要出海捕魚以增加漁獲。

隨著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這些鬼船加劇了日本國內的憂慮,人們對這些漁民、以及他們到來的動機充滿疑問。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曾有北韓特工潛入日本國境綁架日本公民,這些事件令日本人無法安心。

由利本庒市居民、66歲的小松和子(Kazuko Komatsu)說:「我想知道,為什麼突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來了這麼多的人。」。她又說,「北韓是一個神秘的國家。我們對其所知甚少。我不知道他們是有計劃逃到這裏來的,還是僅僅因為偶然原因漂浮到這裏來」。

日本內閣官房長菅義偉(Yoshihide Suga)告訴記者說:「政府非常清楚,這些(鬼船)給當地人民帶來極大焦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