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加國年青總理為甚麼鍾情他的特色襪子?他的形像能為經濟和社會帶來動力嗎?

有些事情,當第一次做時人們會說是可愛的癖好。第二次做可能會給嚴肅的場合帶來一點輕鬆氣氛,當有人三番四次在政治場合做某些行為時,便會令人懷疑是否帶有則某種意圖了。

現年45歲的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一再在政治場合穿上色彩鮮艷的襪子,最近受到傳媒以至外國元首的注意。

大家不妨先看看他近日的襪子「騷」。

6月5日,杜魯多參加《凱利與萊恩真情對話》(Live with Kelly and Ryan)的電視聯播節目,穿了一雙楓葉圖案襪子,他在2015年參加加拿大省級政府領導人的一次聚會時也穿過這雙襪子。

6月14日,杜魯多於渥太華國會山舉行的彩虹旗升旗儀式上,穿上了一雙彩虹襪子。

6月25日,杜魯多出席多倫多「LGBT自豪大遊行」(Pride parade)同性戀驕傲遊行襪子上印著「Eid Mubarak」(開齋節快樂)的襪子,因為該節日碰巧與今年的遊行是同一天,他似乎以一雙襪子同時向兩個群體致意。

杜魯多的襪子「騷」,還包括今年5月於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NATO)會議上,他穿了一隻藍色襪子和一隻粉色襪子,各印有醒目的北約旗幟。之前,他與愛爾蘭總理恩達‧肯尼(Enda Kenny)會面時,遇上當天是國際星際大戰日,穿了一雙《星際大戰》主題的襪子。

杜魯多的襪子不但受到各地觀察家的注意,亦成為社交媒體的熱話,更強化了杜魯多一貫形象 – 他年輕、俊朗健碩,做事不拘一格,左臂上有一個烏鴉紋身,他會接送年幼的女兒上學,還積極健身,曾在跑步時遇一群在拍畢業照的中學生,並一起合照。

根據近日公共政策民意調查就美國人對各國元首的調查,有31%對他有好感,對他有負面評價的20%,但卻有近一半受訪者不知他是誰。

加拿大眾議院院剛進入夏季休會,杜魯多亦度過了四年總理任期的一半,他在6月27日一次記者會上,總結了過去幾個的政府工作:堅持移民政策,對何時能消除赤字,卻未能訂出具體計劃。

杜魯多在競選時的承諾有不少仍未有實現,例如在2015年大選中,他承諾把選舉制度簡單多數改為比例代表制,但杜魯多一方面礙於其他政黨反對,但不願利用自由黨在國會中的多數黨地位推動改革,選舉改革一直未有落實,至調查失踪及被謀殺的原著民婦女的個案,仍然進展緩慢。

另一方面,中產階級因為減稅而受惠,關注環保的人士則因為該國會推動巴黎氣候協議及開徵碳排放稅而感到滿意。

加拿大廣播公司綜合了三間民意調查機構「Mainstreet Research」, 「Angus Reid Institute」和「Forum Research」 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選民對杜鲁多的支持率比一年前下降9至10百分點。認為杜鲁多政治表現不錯的有52.7%,認為表現不好的有39.3%;而去年同期支持杜鲁多的選民比例是61.7%,反對特鲁多的选民有32.7%。

至於他的襪子,有人會覺得不值得去細想,但有人意見甚大。

總的來說,襪子已經成為杜魯多在國際層面獲得注意與掌聲的東西其中一個原因,顯示出他作為不受傳統束縛的新一代領袖的形像。但人們對襪子的興趣,終有一日會淡下來。不少媒體均指出,人民更希望看到他的工作表現,而不是襪子的顏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